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业枯竭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

怎样说服自己对加班Say No

2009-03-02 01:36: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百事说:“加班无极限 ”,特步说:“加班,死一般的感觉”。加班,加班还是加班,加班成为你8小时之外一个最重要的内容。问问自己,因为加班你失去了什么?给你10个理由,绝不做加班奴!

理由1 让你幸福健康

并不是抽空去打球,上健身房,跳韵律操才使身体健康。人的身体也需要其它的方式来维持活力。比方说,闲暇时喝杯茶,慢慢品味水蜜桃的甜美多汁,静静拥抱你喜爱的人。而这些都不是每周工作五、六十个小时的人所能做的。

理由2 让你理清价值观

想想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家庭还是工作。当然,不加班,不拼命工作,可能让你失去许多表现机会,错过加薪与升迁。但是,当你没日没夜地辛苦工作,到了四、五十岁,才突然觉得愧对家人,愧对自己的生命,那就晚了。

理由3 让你更懂得去爱

你是不是很久没有和三、五好友一起说笑狂欢了?你是不是每天只能匆匆都和丈夫、孩子或父母打个照面?你是不是难得和所爱的人交换生活的心情和感悟?下班点一到,赶快放下你的工作,去接近那些对你重要的人吧。以后他们记得的不是你的升迁、你的成就、而是和他们共处的时光。

理由4 让你更有效率

多数的办公室工作十分繁琐,没有明确的开始与结束。正由于事情千头万绪,你很容易这个做一点、那个进行一半,结果没有一件有结果,迫使你以加班来赶工。但是,如果你的下班时间是五点,那么你就得盘算一下,在一天有限的时数内,该如何按照轻重缓急把工作一件件处理掉?

理由5 上司的毛病不要惯

不要让上司以工作时间的长短来评估你的表现。不要过度扩大上司对你的期望。如果你常常让上司看到你留下来加班,他会开始认为你很愿意加班,久了就变成你应该加班。

理由6 对属下有教育作用

让你的属下学着在有限的时间内,分配工作的优先次序。明确地表示你下班就会离开,到时他们就应该把完成的工作或报告,放到你桌上。

理由7 免于枯竭的恶性循环

你愈加班,愈觉得事情做不完;愈觉得事情做不完,工作就拖得愈长。这样的恶性循环会让你陷入职业枯竭状态,崩溃是迟早的事。

理由8 让意外加班趣味盎然

常常加班,同事之间会生腻,合作的兴奋感也全无。如果大家平常准时下班,碰到紧急状况时,大伙晚上一起凑在在办公室,感觉挺新鲜。有人从外面提了便当走进来,一边吃饭,一边讨论,这时候很容易显出团队合作的革命情感。

理由9 让你生活更精彩

工作之余的时间,不应只是休息、睡觉,以便让你第二天有精力继续工作。何不培养一些业余爱好,让你的生活更精彩。如果你准时下班,你可以有时间去学外语,去弹吉他,去玩陶艺,这会让你成为一个更活泼、更有趣、更有力量的人。

理由10 让你走在时代尖端

企管顾问观察到一个趋势,这两年愈来愈多的人认为,生命中比工作重要的东西还有许多。工作时间长的人不再被视为英雄,反而被看成不懂生命的人。拒绝长时间加班,这是你走在时代前沿的表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新人别忘保护自己权益

莘莘学子将离开校园,其中多数人从此加入上班族。对此,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提醒职场新人,工作后要及时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留意合同变化 大……详细>>

职场快乐需自己寻找

行走职场的人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不尽如人意的事,上司的责难、升职加薪总是遥遥无期、同事间的勾心斗角……这一切让我们觉得工作是那么的不快乐……详细>>

我最棒,请选我! 用履历帮自己广告

工作,究竟有多难找?今年以来,平均每一天透过104人力银行开放履历找工作的人数,超过43万人,而同时间,网站上的职缺数却只有19万6千……详细>>

成功走职场要找准自己的“快捷键”

详细>>

上班族怎样战胜职业枯竭症?

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