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难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职场女性,学会给自己设定界限

2009-02-10 10:4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晴雪  转载

    温柔体谅的性格,往往使职场女性比男性面临更多的困境。在面临过重的工作压力、错误的决策和命令、不当的玩笑或者骚扰的时候,如何既果断地说“不”,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和情绪,同时又不破坏与同事和上司的关系?这对很多女性来说,可能是一个烦恼的问题。
    25岁的女孩李子是一名从事城市建设的设计师。她遇到了一个难题:在这一行,从业的女性很少,他们的办公室里就她一个是女性,其他7位都是男的。她比他们晚来几年,所以他们都亲呢地叫她“小丫头”,很多重活都帮她做,一些难的活儿也会帮她解决。然而,也许是她性格看起来比较随和,他们往往会对她做出一些很随便的动作,比如和她说话或告别时,会拍拍她的肩膀、摸摸她的头发。虽然知道他们并无恶意,但她仍然非常恼怒。然而每次她大声表示不满时,他们都会像哄小孩那样说道:“小丫头,别生气了,我们是把你当小妹妹看,逗你玩的,你还真生气呀?”然后大笑。而有时她情绪烦躁,他们就会调笑地问她是不是生理周期到了呀之类的话,让她非常尴尬、不悦。但是,她真的又不知道拿这些人怎么办。
    女性不是可以随便触摸和调笑的洋娃娃。因为即使触摸的是肩膀、脸部、胳臂,即使触摸的意图不带性的成分,但如果男性认为这样是“OK”的,那就意味着一个女性的身体是允许别人不经同意就擅自触犯的。如果我们感觉到别人一直在随意地取笑自己,未经允许就触摸自己,那么我们很难产生自信、放松、自尊或者平等的感觉。
    往往在我们表达自己的愤怒与不满之后,男人们会说:“别认真,只是开玩笑的。”这时我们往往会怀疑:“是我自己太小题大做了吗?”长此以往,我们的体验总是被否定,以至于我们开始相信,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和想到的,都是错的、神经过敏的、不恰当的。因此,我们需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找一个比较正规的场合和他们好好地谈一谈,以严肃的态度告诉他们,“我觉得自己受到侵犯。这已经影响到我的情绪、工作与生活了。”然后明确、认真地提出自己的要求,让他们收敛自己的行为。这样明确地提出要求和界限比每次被侵犯和骚扰之后发脾气和抱怨要有用得多。
    对于女性来说,对工作上的不合理要求明确地提出拒绝,可能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小柳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小柳在报社工作,小日子过得很轻松舒服。然而,自从和她共同负责那几个版面的同事小徐生完孩子回来后,她的小世界就不一样了。那天小徐找领导谈过,然后领导就到小柳这里来了:“小柳呀,最近小徐生孩子了,家里的负担重。你是年轻人,没家庭拖累,这段时间你就先帮她把这个版做下来吧。年轻人干劲大,多做点事情也是个锻炼嘛!可以吧?”还没等她回答,领导点点头说:“那就辛苦了,小柳。”转头就走了。小柳头都大了,想找领导再谈谈。但怎么说呢?她回家确实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只是想休息一下,她也确实没有结婚、没有男朋友,更没有生病或者嗷嗷待哺的孩子。但是把小徐的工作给她做,也确实不公平!小柳实在是无可奈何了,为什么就这么不会拒绝别人呢?
    我们常常希望自己能够坚定而又清晰地说出“不”字,但每每最后,我们却都是说了一个“好吧”。尽管我们常常会对工作中强加于我们的责任感到焦虑和愤怒,但我们仍然害怕因为拒绝这些责任,而给别人留下不合作、不胜任或者难以相处的印象。
    其实,往往是因为我们本身太软弱=缺乏界限、从来不会拒绝别人,所以别人才习惯于对我们提出更多不公平的要求。因此,不妨从小的事情开始,练习拒绝不公平要求,学会表达自己对不合理要求的愤怒和不满。
    假如领导当面施加压力,我们一时之间难以鼓足勇气去拒绝,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告诉他,“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很重要,我需要时间考虑一下再决定是否接受。”然后花一段时间来整理一下焦虑和混乱的思路。
    界限可以保护我们不受侵犯而有尊严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在任何时候,人都需要有界限。职场上也是如此。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要求,对让自己反感的言行提出不满,这都是设定界限的表现。设定我们的界限,坚持我们的界限,让别人尊重我们,也让我们在职场的每一天更加积极、自信。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在职场说不

当你的上级又再指派工作给你的时候,而你手头上的工作正堆积如山,若是你不敢拒绝,只会苦了自己,工作亦更因此做得不好。 大部分职场员工都不……详细>>

职场 提高自己的出镜率

给女性职场的建议:详细>>

职场妈妈要找好自己的平衡点

现在的女性越来越能干,在职场拼杀雷厉风行,回家照顾小孩无微不至,人们往往称赞这些女性面面俱到,像女超人一样。其实,在这些女超人职场妈妈……详细>>

职场新人别忘保护自己权益

莘莘学子将离开校园,其中多数人从此加入上班族。对此,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提醒职场新人,工作后要及时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留意合同变化 大……详细>>

职场快乐需自己寻找

行走职场的人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不尽如人意的事,上司的责难、升职加薪总是遥遥无期、同事间的勾心斗角……这一切让我们觉得工作是那么的不快乐……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