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新年人脉提升试验

2009-01-23 18:32: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南雪  转载

    新人告急!
    小单到外企上班的第一年,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虽然很辛苦,成绩也还不错。转眼到了新年,一心给自己放假的小单摆出睡觉晒太阳的姿势,却发现同事比从前更忙了。打电话拜年的,参加合作公司新年联谊会的,请客吃饭忙得不亦乐乎的,都是针对客户或平时工作中对他们有帮助的人。
    原来他们的人脉都是在这个时候积累下来的啊!怪不得平日里小单做得苦哈哈,跑得运动鞋都冒了烟,人家大事小事,坐在写字间轻轻松松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业绩还比小单强呢。
    发现新大陆的小单像哥伦布一样揪自己的头发,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出招:
    小单不用着急!都说20到30岁靠专业知识赚钱,30到40岁靠人脉赚钱,40岁以后靠钱赚钱。既然知道人脉很重要,咱就跟上,不要掉队就好啦!
    咱新人初出江湖差什么啊,不就是社会经验和人脉吗?社会经验可以随着工作慢慢积累,人脉也可以在工作中逐渐提升,虽然不能一下子和老鸟们并驾齐驱,但是打下好的人脉基础还是完全可以的。
    老鸟们善于利用过节维护人脉,咱新人也别闲着,试验下面的计划,这个新年,你也可以打出人脉大满贯。
    
    试验A计划:参加合作公司的party!
    小单仔细想一想,合作公司是不是也给自己派新年party请柬了!自己只想着好好休息,把请柬扔到了大脑回收站,现在快快把它们捞出来,重新审视一番。
    这种party往往会邀请合作公司,和公司业务相关的行业人士参加。参加的人员十分广泛,有精英,也有普通行政办事人员,也有三教九流,和小单的行业相关当然好,不相关也没关系,多认识几个人总是好的。所谓人脉,就是要四通八达,就算不能成为朋友,见见世面也是很好的。总而言之,快快将它从回收站捞出来吧! 
    如果资历浅,没有收到请柬也没关系。如果平时和自己要好的同事有这样的机会,就请他们带自己去见见世面;或者直接打电话到合作公司公关部,说明自己的公司和他们有合作,希望参加它们的新年party,就可以搞定啦!
    接下来,小单应该——
    party开始前:
    1.准备一套合适的衣服。
    一般说来,在国内,公司举办的新年party都不需要穿正式的晚装出席,但太休闲的短裤、背心、拖鞋、牛仔裤也要躲得远远的。小单可以到一些设计师自己的小工作室中量体裁衣,也可以去一些大的品牌店中挑选。最简单实用经济的办法是:挑选一件深色的裙装,搭配比较璀璨的首饰,譬如耳环、手镯、项链等等,再穿一双黑色露脚趾的高跟凉鞋,会非常漂亮,将一件简单的衣服变得很得体。
    2.既然要见世面,就不要迟到,早到更好。
    3.事先吃一些东西。要知道party不是饱口福,而是认识人,提升人脉的好时机,否则到了现场,饿得肚子咕咕叫,忙着吃东西了,就达不到咱们的目的了。 
    Party进行中:
    1.不要畏惧也不要害羞,面带微笑,自信主动地和别人交流,不管是从前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
    2.如果别人主动和自己交流,要珍惜。对别人递过来的名片要双手接过,细心地放进手袋中,让别人看到你的重视。
    3.对行业中、行业外神交已久的精英人士,可以主动走过去介绍自己,递上自己的名片。如果他有兴趣和自己多聊当然好,如果他忙着别的事情,咱也不用多逗留,咱是初入行的新人,能混个眼熟也是成功。
    Party结束后:
    1.向party联络人(比如合作公司公关部)发一封e-mail,说明自己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表示感谢。这样的一封信,哪怕是公式,在联络人眼中也会温暖贴心,当然会对咱印象深刻。
    2.第一时间整理收到的名片。将名片分门别类,可以按照亲疏程度分,比如早已熟识的,刚刚认识的;需要常常联络的,不需常联络,只需节日问候的。也可以按照行业分,按照不同的行业将名片归类,比如销售行业的、IT业的、律师、医生、广告人等等。

    人脉有心人小提醒:
    别小看名片的整理工作!如果平时也把这项工作坚持下来,就不会对老鸟们翻开厚厚的名片薄,打一个电话就能搞定大小事情感冒打喷嚏啦。
整理名片是人脉维护的基础,集少成多,针对不同的名片适当维护,适当的时候,咱就摆脱人脉无产者的帽子啦!
    
    下一页:试验B、C计划

 ${FDPageBreak}    试验B计划:电话、短信、e¬-mail送祝福
    既然是过节,小单也别忘了给客户、合作伙伴、平日工作中帮过自己的人送上新年的祝福!
    有时候公司为了维护和客户的关系,会拨出一定的金额作为公关经费,让小单请客户吃饭或购买礼物,这一部分一定是和公司关系超密切的人;另有一部分人,是公司不管的,却是小单工作中给过她帮助,同样很关键的人物。作为没有多少“公关经费”的新人,拨点时间和精力,维护和后者的关系就是绝对必要的啦!
    咱们应该这么办——
    1.平日关系很熟悉,有一定私交的
    预计对方有空的时候,打电话聊聊天,问一问节日打算怎么过,顺道祝节日快乐,
自然又轻松。也可以直接登门拜访,但这种情况最好带点小礼物啦!咱是新人,用不着打肿脸充胖子,更不要出一记重拳把别人吓坏了,带本公司印制的特色台历,公司优惠券或会员卡都是不错的选择。地球人都知道,礼轻情意重,最重要的是你想着他。
    2.只是工作关系,没有私交的
    发短信、e-mail都是不错的选择。短信最好自己写,网上的文采超好超搞笑,也没
有自己写的真诚。实在要用网上的,也要在短信后面添上属于自己的内容:感谢他一直以来对自己工作的帮助,祝他节日快乐。如果发E-mail,好玩、有特色的贺卡是首选,同样写上感谢和祝福的内容,让他眼前一亮,同时加深了对你的印象。
    3.只有一面之缘的
    比如工作中认识的、party上交换名片的,和上面一样,发短信、e-mail祝他们节日快乐就可以啦!
  
    终极C计划:自己的party自己办
    这是新人经营人脉的终极方法哦!
    如果小单的公司也举办新年party,那么就主动请缨,成为party的组织者,或者只是帮忙打杂也可以,做一些琐碎的工作,打电话联络啊,发e-mail请柬啊。这样一来,四通八达的e-mail发出去,你也有了参加者的联络资料、职位信息,为创造四通八达的人脉迈出了第一步。
    如果小单的公司不举办新年party,咱还可以——自己办。限于资金、场地和人脉关系,咱的party当然请不到那么多举足轻重的人物,但请到大学同学、闺蜜蓝颜,合作公司里和自己一样刚毕业的新人总可以吧。别小看他们哦,虽然不能左右公司决策,却可以提供需要的资讯,彼此间帮不了大忙,帮小忙,一旦投缘,会成为一生最真诚的朋友,更是人脉资源的可贵财富哦!
    可以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女生一起办,这样,各自的人脉资源有了交叉,会更广泛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脉不是靠吃出来的

美国教授斯蒂芬P罗宾斯(Stephen P。 Robbins)在撰写的经典MBA教材《组织行为学》中指出,一个典型的首席执行官的时间分……详细>>

新年职场探路

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风暴侵袭和2009年的职场生存大考验,2010年将会给我们呈现出一幅怎样的职场图?在此推出2010年职场将要面临……详细>>

人脉之中有黄金 对成功很重要

好莱坞有句流行语: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是在于你认识谁。这句话或许有些片面,却道出了关系对成功的重要。美国斯坦福研究中心……详细>>

7招 教你拓展人脉关系

在你的“人生存折”中,除了金钱、专业知识,你有多少人脉?你的“人脉竞争力”有多强?详细>>

新年伊始职场充电需早规划

新年开始,它意味着新的希望,希望在2010年能带给我们更多收获。要想在职场硕果累累,做好计划很重要,而其中充电规划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