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职场压力,有多少减压选择

2008-09-29 16:1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红艳  转载

    无处不在的职场压力
    “我常常梦见自己颤巍巍地走在钢丝上,稍有不慎就会跌入万丈深渊”、“我觉得自己就像背负着三座大山,累得气喘吁吁,却找不到一个可以给予我帮助的人”……很多来访者这样向我描述他们在职场如履薄冰、筋疲力尽的情景。尽管这些来访者的背景不同,但是面对职场压力,他们的感觉全都一样:无处可逃!
    案例一: 28岁的余艳在一家外企做经理助理。在竞争的压力下,她利用业余时间拼命摄取知识,周六周日全在各种培训班中度过,至今仍是单身,连目标对象都没影儿。然而随着手里握的资格证书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大,她也越来越焦虑。余艳不知道自己考到的证书什么时候才能派上用场,知识的摄取何时才能到头,什么时间才能解决个人问题。由于焦虑,她患了失眠症和强迫症。
    案例二:35岁的王林不仅工作能力强,待人也很诚恳,博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信任,去年由普通职员提拔为部门经理。上任后,他千方百计满足上级的各项指示,保证出色完成任务;对同事和下属也是有求必应,尽可能地帮助他们。为此,他经常加班,很晚才能回家。即使周末,他也常带着没处理完的文件或需要写的报告回家,干到深夜。由此,他与妻子、孩子的交往却越来越少,有时还无故向家人发脾气。
    案例3:32岁的田慧是一家外企的资深员工,工作5年后,她终于被提拔为公司的“业务骨干”。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渐扩大,她的工作更繁忙了。去年,田慧做了部门主管助理。然而,她已经高兴不起来了,她认为自己很卖力,业绩也不错,但公司给予她的却是那么吝啬。32岁,对于女人来说已不再年轻,她至今还未做母亲。她觉得自己越来越看不到未来了,开始焦虑、烦躁不安。
    从这些案例上,我们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当前社会生活节奏快,很多人不适应;职场竞争激烈,工作任务重,由此带来工作紧张;老板苛刻,难以沟通;发展空间小,没有前途等等许多因素困扰着上班族。另外,职场上的复杂人际关系让上班族身心俱疲。”这些都是导致来访者在职场中难以承受的压力源。可以说,职场压力无处不在。那么,在压力面前,我们有多少选择呢?
  
    面对压力,我们的选择
    如何才能化压力于无形?面对职场压力,其实我们可以有很多选择!
    1.重新定位人生目标与社会角色。简单地说,就是你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准备达成哪些目标。这些看似与具体压力无关的东西其实对我们的影响十分巨大。比如,我们常常听说,“以前我一个月就挣一两百块钱,但是当时感觉很幸福、很快乐;如今月收入一两万,却觉得身心俱疲,压力很大。”其实这种人把挣钱当成了生活的主要目标,而不是获得幸福的途径。自己变成了挣钱机器,当然就感觉不到幸福、快乐了。
    2.善于沟通,寻求社会支持(包括专业的社会服务系统,如心理咨询机构、压力管理中心等,也包括我们自己的亲朋好友)。很多白领长期存在失眠、全身疲乏无力等生理问题,却常常被当作是正常的生理疲惫而忽略了。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是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出现的预兆。如果实在不好意思寻求专业帮助,向亲朋好友倾诉也是不错的办法。当你被悲伤、愤怒、急躁、烦恼、怨恨、忧愁、恐惧等情绪所占据时,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宣泄、唠叨,在他们的劝慰和开导下,不良情绪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心理能量会大大提升。
    3.找一找工作压力出自何处。分析一下,自己工作中哪些关键因素是压力的主要来源。在明确压力来源的基础上,评估工作压力对自身的影响会有多大、持续多久等。有些人做事面面俱到,力求最好,但现实与愿望经常相违,所以有时“差不多”的原则还是可取的,这样会大大减少压力的产生。面对激烈竞争时,心胸放宽些,不计较一时成败,就会减少很多烦恼和压力,使生活和工作处于更平和、从容、淡泊的状态。
    4.放慢工作速度,进行时间管理。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把工作放一下,休息一下后你可能会做得更好。同时还要注意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因为工作压力的产生往往与时间安排的紧张感相生相伴的。在进行时间安排时,应权衡各种事情的优先顺序,把重要的事放到首位。
    5.娱乐与放松。有规律地锻炼身体,平衡饮食结构,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如吸烟、酗酒等。改变自己的生活、工作节奏,每天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娱乐与放松,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散步聊天、跟孩子玩、读—本好书等。建立健康的娱乐消闲模式,培养健康的业余爱好,从而舒缓压力。
    虽然职场压力无处不在,我们无处可逃。但是面对压力,其实我们还是有很多选择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压力就可能消失于无形,还有可能成为我们职场的动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12星座必学的减压6妙招

现代社会竞争日趋激烈,职场人士难免会遇到许多烦恼和压力。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许多问题和不良后果。有的人会郁郁寡欢、脾气暴躁,有的人……详细>>

职场减压之“最牛”方法

在竞争十分残酷的现实中,人们往往在大负荷的工作生活和这样那样的心理困扰下变得不堪重负。竞争失利时有,成功时也会有。有些人虽然具有很超群……详细>>

职场上的白领们怎样减压脊椎

大多数职场白领都有脊椎方面的疾病,这与平时的坐姿不当有很大关系。长期坐着工作对脊椎不利。详细>>

职场时尚女人减压妙招

超负荷工作,不但会给身体也会给心理带来压力。专家们分析说,精神上的压力过大,往往导致各种疾病,或者让人养成一些不良习惯如抽闷烟、暴饮暴……详细>>

最适用的职场减压十大法则

当你面对职场心理压力时,学会下面“十步棋”,一定可以变压力为动力,消压力于无形。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