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教师如何防范四种职业病

2008-09-10 10:04: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年在讲台前工作的教师是非常辛苦的职业,据统计,近六成的教师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比如颈椎病、腰背痛、静脉曲张等。针对教师的职业病,介绍一些锻炼方法和保健知识。 

    症状一:肩颈痛 

    由于要备课、批改作业,教师需要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 
续固定不变,造成颈部肌肉紧张,这很容易引起肩颈痛。尤其是对40岁以上的中年教师来说,常常因为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而演变成颈椎病。 

    建议:应该尽量避免长期不变的伏案姿势,隔一个小时就休息一会儿。做做颈椎保健操:一是后脑勺顶墙运动,每次顶住要坚持几分钟,然后松开,再反复;二是耸肩运动;三是做头部米字运动(适合颈肩肌肉酸、胀、累、痛等症状)。米字运动需要头部先后向八个方向运动,但切忌头部转圈。头部先向一个方向倾斜,停留5秒,然后直立5秒,再向下一个方向倾斜5秒,如此反复8个方向。 

    此外,最好每天坚持1个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球类运动、骑自行车等。据调查,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的教师与每天运动1小时以下的教师进行分组对比,运动1小时以上的教师颈椎病、痔疮发病率明显低于每天运动1小时以下的教师。 

    症状二: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在教师中较为常见,这是由于持久站立、体力活动强度大而引起的。教师讲课时久站,下肢静脉中的血液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都淤积在腿和脚的静脉里,腿脚肿胀不说,腿上还会出现像蚯蚓一样的青筋。 

    建议:在课堂讲课时,可以尝试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平时,加强双腿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两脚轮流交替或同时提起脚后跟,抬高身体;由脚尖着地改为脚后跟着地,再由脚后跟着地改为脚尖着地;轮流屈伸双腿,使脚离开地面。下课回家后,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也是很好的缓解方式。 

    症状三:慢性咽炎 

    教师讲课时需要长时间用力地大声说话,若不注意保护嗓音,容易使声带水肿、充血或发生小结,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或有急性喉炎多发史,则更易使邻近组织慢性炎症蔓延,从而导致慢性咽炎。患上慢性咽炎的人经常会感到咽喉干燥、灼热,又疼又痒,尤其是过度劳累和气候变化的时候最明显,说话声音非常沙哑,有的甚至出现短暂失声。 

    建议:注意用嗓卫生,上课时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平时可多做跑步、打球等运动,这样不但能增强体质,还能增大肺活量,为吸气、呼气和发音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推荐一种“计数呼吸训练法”,吸气时默念“123”,呼气时默念“4567”,呼气阶段数字量要多于吸气阶段,数字之间均匀间隔。这种方法简单易行,若持之以恒可以锻炼呼吸肌,改善发音。平时多喝温开水, 

    用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 

    症状四:心理问题 

    工作强度、升学压力等,渐渐成了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因素。因此,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成了新的课题。需要在教师中普及心理卫生知识,让他们掌握疏导不良情绪的方法。 

    建议:要注意劳逸结合,参加体脑交替、动静交替的活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以缓解心理压力。特别是年轻教师,可以参加长跑、登山和拓展训练等,锻炼自己的意志,更好地面对各种挑战。工作之余,还可以多欣赏一下音乐、艺术作品等,有助于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豁达。(记者 秦东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到了 教师们要注意3大职业病

教师被誉为辛勤的园丁,心灵的工程师。他们往往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然而众所周知,教师的工作有三大特点,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详细>>

教师有职业病烦恼?7种蔬菜轻松摆脱慢性咽炎

用食物进行冬季养生,是最容易吸收,也是最容易补身的。不同的季节吃不同季节里的食物,保健效果会特别好,而且较少使用催熟剂,比较安全、健康。……详细>>

煤矿职业病

我国煤矿职业病主要是尘肺病,此外职业中毒、噪声性耳聋、滑囊炎等也是我国煤矿工人的多发病。详细>>

白领容易患上这些“职业病”如何有效预防?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工作后体重不断攀新高,虽然工作劳累、生活清贫,却一直被大家调侃:日子滋润;脸上的胶原蛋白越来越少,臀部的宽度却在日渐……详细>>

教书育人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教师要着重预防这4种“职业病”

教师是令人尊敬的职业,也是最为无私奉献的职业。学生的学习和个人品德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教导,离不开教师的指引。但是随着教龄时间慢慢变长,很……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