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研究表明:信用卡比现金更容易让你花钱

2008-09-12 09:5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理学家对人们使用信用卡、代金券以及现金这三种不同支付方式所消费的金额开展了四项单独的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者花现金要比其它支付方式谨慎得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纽约大学的普里亚·拉古比尔和马里兰大学的乔伊迪普·斯里瓦斯塔瓦8日在《实验心理学杂志:应用》上刊登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将支付方式从比较透明的(现金)到相对不透明的(信用卡和代金券)进行了排序。两人想测试,“相对不透明的支付方式,是否更容易被认为是在玩钱,从而花起来更轻松一点”。 

    其中有一项研究被伪装成了一次市场研究实践。调查人员向被调查者描述了一家虚拟饭店和菜单。有一半被调查者被告知那家饭店可以接受信用卡,而其余的一半被告知饭店只接受现金。当被调查者得知可以使用信用卡付账时,他们在餐饮上的计划花费增加了很多。 

    在另一项研究中,志愿者被要求为一次庆宴计划采购事宜。调查人员给了参与者一张购物清单,并要求他们估计总花销。那些计划用信用卡支付的人认为这次庆宴的平均花费为175美元,而打算用现金付账的人则给出了145美元这一比较保守的上限。 

    可能会有方法来抑制这种信用卡肆意消费。研究人员要求其他志愿者从不同角度参加上述测试。他们需估计每一个单项的价格,然后把它们相加。这次,信用卡使用者做出了约135美元的较低估计。 

    他们总结自己的研究发现,得出结论称:“支付方式越透明,‘付账的痛苦'就越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爱信用卡 更爱现金

使用信用卡,花钱有规律的人可以更好地理财,花钱无规律的更容易破财。详细>>

五种不花钱的健身方法

女儿养了一条小狗,斗牛牌的,特能吃、特有劲、特肥。每天早晨5点多醒来睡不着就带它出去,拽它跑上1000多米。为什么说“拽”,因为它太懒,……详细>>

减肥不花钱 自制瘦身蔬菜汁

将菠萝去皮,切成小块,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备用,将木瓜去皮及瓤,切成小块,柠檬洗净,切成小瓣。再去皮及核,取出果肉待用,将菠萝、胡萝……详细>>

省时又不花钱的6个健身大法

下雨前,黯淡的阳光下与绵绵细雨落下来时产生大量的负离子,这些负离子具有"空气中的维生素"的美名,可安抚神经、调整血压问题。在国外有愈来愈……详细>>

不花冤枉钱 10招帮你巧治病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但生病之后,如何才能少花钱多办事呢?美国《健康》杂志近期刊出“10种不花钱的治病方法”,不妨一试。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