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职场心理:把管理领导作为重要技能

2008-05-19 11:3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桂杰  转载

  不会“做人”,明星职员被打进“冷宫”

  肖然最近对上班有了一种厌恶的感觉。只要走进办公室坐到属于自己的格子间,他就会觉得有一股寒意,不知从何而来,却将自己紧紧包围。

  两年前,肖然是顶头上司张总器重的明星员工,市场部绝对的红人。他思维活跃,在产品营销方面创意多,在一些新产品上市的时候,他带领的销售小组销售业绩突出,在单位年终总结的时候还获得了公司颁发的万元大奖。

  但肖然个性直率,不会“做人”,有意无意经常让顶头上司下不了台。一次开会的时候,顶头上司提出,为了更好地促销,让公司的产品能够进入一些大型超市,并摆放在抢眼的位置,应该给某超市的负责人一些回扣。肖然当即表示反对,他说,这样做首先是违反了公司的规定,其次,也对以后的工作不利,这种只求业绩而不顾后果的销售方式不应该提倡。

  顶头上司觉得,他器重的下属竟然在公开场合顶撞他,甚至公开否定他的销售思路,大大伤了自己的面子,显然已经成了他的对立面,而对于工作充满热情而且坚持原则的肖然却毫无察觉。于是,在不知不觉中,肖然和顶头上司的积怨加深。

  如今,他在公司的处境简直就是被“干晾了起来”:本该他做的工作,顶头上司却故意让其他人去做;以前应该有他参与的大区例会,也除了他的名……肖然不明白一向辛辛苦苦工作的自己为何被打进了“冷宫”。近一年来的种种冷遇让他变得压抑而沉闷,人也灰头土脸。

  肖然很想把自己的处境和感觉向公司的董事长直接反映,但又害怕自己这样越级上告被顶头上司知道日后更没有好果子吃。以前,他和同事在一起说话毫无顾忌,谈笑风生,但自从和顶头上司闹了不愉快之后,办公室里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很多同事不怎么和肖然说话了,他被“淡”了起来。而同组的一些人,为了显示和顶头上司亲近,对于他指派的任务也公然抗拒,而且一张嘴就是:“张总说了,这事应该这样做!”

  肖然感觉自己进入了一片沼泽地带,逃也逃不出,走也走不开。而且,他坚信,如果一个人因为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而选择离职,是一种最大的失败。但肖然不知如何与顶头上司化解矛盾,让自己的工作重新进入良性的轨道,毕竟,这家公司有他很多的创业梦想,而目前他还有一份不错的薪水和自己辛苦打拼出来的职位。

  个性腼腆,他成了办公室“孤儿”

  去年7月,成绩优异的小优毕业后,进入了某家著名的事务所工作。生在单亲家庭的他从小就性格内向,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最近,他一直备感压力,可这份压力并不是由于他不能胜任这份工作,而是公司不知什么原因冷落了他,不给他安排任何工作,他很担心。他曾经询问过上司几次,但总是不了了之。

  工作以外,让小优感觉最不适应的是办公室里的人际关系,他发现部门里派别众多,一伙是以单身同事居多的FB(腐败)圈,下了班不是呼朋唤友地“杀人”,就是撺掇各种饭局聚会。另一伙就是妈妈圈,谈论的话题无非是老公和孩子。还有一些因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体育圈”、“K歌圈”等等。而小优由于性格很腼腆,人也比较“板”,对这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的小圈子毫无兴趣,来单位相当长的时间后,小优依然是办公室里的“孤儿”。

  小优有时来单位上班,推开办公室门的时候大家都有说有笑,而他一进门之后,声音却会戛然而止,小优总是怀疑别人在议论他什么,于是和大家走得更远了。

  后来,事务所的工作终于有了安排。小优本来是新疆组的,一直在按照上司的要求收集和整理很多和项目有关的资料,然而不知什么缘故,临出差之前,他在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安排到了江西组里。

  之后又不知什么原因,小优被踢出江西组。他的情绪一落千丈,甚至想用极端的方式了断一切,幸亏被家人发现,小优遭遇的职场冷暴力让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初阶段就充满了畏惧。

  资料

  职场冷暴力关键词

  1.精神虐待,非肉体上的折磨

  2.心理战

  3.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工作热情降低,一盘散沙,非常不好的企业文化

  4.精神上的漠视、打压

  5.自尊心受伤

  6.穿小鞋

  7.逼人自动辞职的一种手段

  8.杀人于无形

  9.比真正的暴力更暴力

  10.一种非常不道德的行为

  有关心理专家指出,职场上的“冷暴力”主要体现在让人长期饱受讥讽、漠视,甚至停止日常工作等刺激,使人在心理上压抑、郁闷。而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身体的消化、免疫、代谢等功能都将受到损害,这种郁郁寡欢的心理最终会给人带来各种各样的躯体疾病和心理障碍。

  肖然和小优的故事尽管只是个案,但诸如此类的“冷暴力”其实每天都在职场上演。如果正在遭遇职场“冷暴力”,该怎么调整自己?一个巴掌拍不响,如何积极化解这种冷暴力,避免自己的职业成长陷入困境?为此,记者专访了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朱伦。

  朱伦分别对上文的两个案例进行了解读。在她看来,肖然遭受的职场冷暴力主要来自领导,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和领导的直接冲突。朱伦认为,对领导有不同看法,在开会的时候公开提出并让领导下不了台,这样针锋相对的表达方式有些不妥。在这种场合下,尽管肖然认为自己坚持了原则,甚至维护了公司的利益,但是却让领导丢了面子。在中国文化中,很多人会把不同意见在开会之前进行沟通或者事后再进行表达,而不愿意当面否定或者在会上进行尖锐的讨论,开会只是为了通过而已。

  朱伦说,中国人都很重视面子,当领导觉得下属对他的权威和能力构成挑战的时候,就会很担忧,因此,聪明的人不会在领导面前过于张扬地表现自己。

  她提醒,一个人在遭遇职场冷暴力的时候一定要先从自身找一下原因,看看你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一个巴掌拍不响,70%的问题都是由双方造成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不会是一件事情就直接导致结果,会是两三件事情累积而产生的。

  朱伦认为,在职业生涯中,学会管理领导也是一项重要的技能。一个人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的上级,那么将来的事业发展会很困难。一个优秀的下属要学会辨别上级的喜好和意图,以及做事的方式和风格,以便更好地管理上级。其中,在合适的时候说合适的话很重要――不一定是违心的话,而是学会理解、倾听,让他觉得你尊重他,并且是在为他分忧,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上下级和同事之间的关系。

  在朱伦看来,造成小优和同事格格不入的原因,最重要的还是他个人的性格。公司会有很多圈子,即便自己不愿意“小圈子化”,依然可以适当沟通,比如在工作以外的场合随便聊点别的。如果你从来不能主动和别人实现理解和沟通,调整自己角色和定位,时间长了一定会受排斥。而你自己也会感觉很不自在,甚至不自信,慢慢就会被领导和同事孤立起来。

  朱伦曾经为一个小伙子做过一次咨询。他在一家银行工作,工作很用心,但就是和别人融合不到一块儿,领导和他讲话他就很紧张,和同事在一起也不能放松,因此同事在私下的一些聚会他一般都不愿参加。“人际能力有障碍一定和性格有关。即便不和大家一起玩,也可以坦荡地和大家交往,我想这恐怕和小优的家庭环境很有关系。”

  面对小优的职业困境,朱伦认为,破冰的唯一方法就是要学会融入,可以先在单位里联系一两个亲近的人,慢慢地和这些人走近,做朋友,并进行深入交流,他们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融入这个团队。

  事实上也正是由于缺少沟通,小优并不知道新疆项目组为何最后的名单中没有自己的名字,是对自己前期工作不满意还是其他,在这样的猜度中很容易挫伤人的自信,而自己也丧失了提升自己能力并和领导沟通的机会。

  朱伦举了一个她自己的例子。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领导交给她一项任务,几天后,她把结果拿给领导看的时候,领导很不满意,说她的工作做得很不到位。尽管她解释说自己付出了很大努力,领导还是很严厉地批评了她,并把这份工作交给别人接着处理。但是,第二天朱伦见到这位领导的时候还是一脸阳光,并且有说有笑的,领导没有想到她没有蔫儿,反而对她刮目相看。

  “有时候,不要太把领导的意见或者工作中的调整当回事,反而要把事情化解,会融冰。而像小优那样选择一种极端的方式处理,显然不是什么好办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心理:为何老想躲领导?

陈青工作多年,但有个毛病,就是老想躲着领导。每次看到上司,她都感到紧张,当上司叫她谈工作时,她也总是紧张和担心。但却不知道为什么会紧张……详细>>

错认领导?职场囧态完美脱身

行走职场,每个人都希望体体面面,可是,由于个人的疏忽,总有些“失态行为”发生,以至于双方都很尴尬。其实,有时候,我们多些耐心、多些细心、……详细>>

职场领导该冷漠还是亲热?

大家都想做好人,但是往往不是想当好人就是好人,超出自己的能力时就有可能变成滥好人,到最后累死自己又惹了一身腥。滥好人总委屈自己,顺着他……详细>>

职场生涯最重要的8小时

详细>>

女领导比男性更机智诚实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女性领导人更机智,更诚实。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诚实、智慧以及其他一些领导人应具备的重要素质……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