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帮您克服三大社交恐惧症

2008-03-19 09:44: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几乎所有人都曾在某个时刻被突来的社交恐惧所打垮,那些神采奕奕的政界明星,也有手心出汗言不达意的时候,但明星们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克服了一瞬间的羞怯和动摇,再次进入了如鱼得水的境界,在众目睽睽之下。你也可以如此。

  恐惧经常是来自“输不起”的心态,取决于人性深处自恋的程度。人不是因为年长而应付裕如,而是因为学得了一系列变“客场”为“主场”的技巧,学得了管理情绪的能力,才有了顾盼生辉的魔力。往深处说,在一个陌生的场景里,人人都有恐惧,只是,一部分人预防恐惧走光的技巧比较高超而已。

  职场新人秀:“初入豪门”恐惧症

  出场人物:薛珊,24岁硕士毕业后加盟某外企企划部,七个月后在公司的年终Party上遭遇平生第一次“社交滑铁卢”。

  主诉症状:知道德方大老板及七位董事都将飞来上海参加Party,请教资深同事,却没有人肯对你讲她们将在Party上如何装扮(怕撞衫吧)。于是决定打扮得清新些,用阿桑娜短袖衫配麻质长裤,结果到那里一看,最无光彩的就是我和另三位新人,衣香鬓影的场景搅得我们头昏脑涨,结果,我们只有躲在角落里拼命灌饮料,以及去洗手间透透气,来逃避“金色大厅”里无所不在的压力。

  为何office中的满满自信,到这里都变成了阴郁的自卑?

  心理医师指点:

  第一次参与跨国公司的Party于新人而言,总有“一入侯门深似海”的忐忑,这不奇怪,尤其是你抱有“讨好上司”或成为“明星人物”的目的而来。

  尝试如下原则:

  1、放下“我一定得给总裁留下深刻印象”的包袱,过份强调目的、紧张会使表现走形。

  2、懂得所有社交场合保持镇定、放松的技巧都是训练、预演和悉心准备的结果,不妨准备一些“自来熟”的话题,与面善的陌生人搭讪。

  3、不要与上司在Party上谈工作,见到“大人物”也不要以工作话题讨好他,因为,此时此刻的“尊卑立判”对你有何益处?可准备一些符合Party规则的话题,如法国电影、红酒趣闻、高尔夫体验和对最新款敞蓬跑车的认识。

  4、40%盛装和95%的盛装都令新人镇不住阵脚,穿一条长裤赴会或过份珠光宝气都会自曝甚短。当经验还不足以使你镇定自若时,10%的盛装度刚刚好,它们包括简练贴身的小黑裙,和祖传的珍珠项链,仿古董式样的琥珀吊坠也能衬出你的清新明媚。千万别落入与人比拼钻石大小的俗套。

  相亲恐惧症

  出场人物:白芷若,26岁,某外资牙医诊所医师,性格内向,一年前经朋友介绍参加各种相亲Party,包括电视秀、8人圆桌快速相亲、自驾交友等。

  主诉症状:从小读书顺利,找工作也顺利,从未遭受过“被选择”的恐惧。总担心相亲过程中,如果没有人选我,该多么没面子,而过份热切的男士我又心存恐惧,总担心被人家穷追不舍会不会坠入“性骚扰”的陷阱;但若由我来瞄准目标,主动出击,男士会不会以为我是过分西化,性观念特别随便的女孩?

  心理医师指点:

  从23岁到30岁,职业女性对社交Party的恐惧在下降,而对相亲聚会的恐惧程度则在上升。尤其是26岁仍没有拥有过一段深入的情感关系的女性,她们容易坠入患得患失的陷阱;她们习惯将各种最坏的相亲结果都考虑到,结果被自己的想象力吓坏。也可以这么说,人越年长,越可能从“他恋”转为“自恋”,而自恋的深度,与开始一段轻松恋情的难度成正比。怎样轻装上阵,进入相亲场景呢?

  1、解释你姓名的寓意,帮助别人记住你。

  2、秀出你的长处,尤其是手工艺作品,会为你争取很多印象分;书法、绘画、小提琴和钢琴等才艺展示,可以展现你的神定气闲之美,顺便也秀了你的家教。

  3、如果不上电视秀,就别带亲友团。如果你是一个经常“想象失败”的人,要这许多人见证你的失意干嘛?

  4、你可以追男士,不过不要那么直接,比如你是牙医,可以怂恿他来做洁牙治疗,“这会使你的笑容更迷人。”这样的邀请是种聪明的诱饵,诱他说出心仪之辞——如果他也对你并无讨厌的话。

  “边缘性社交恐惧症”

  出场人物:夏洛特,29,某国际品牌手机软件设计师

  主诉症状:出席聚会时,我多半的时间是坐在清洁的抽水马桶上,捧着漫画书,听到外面的言笑晏晏,体验内心挣扎。

  就因为我在一次聚会上说,“爵士乐”在美国新奥尔良,被作为红灯区的背景音乐。那个聚会上的铁杆儿爵士爱好者就把我批驳得体无完肤,最后,他们之中始终一言不发的一位男士大声说:女人懂什么爵士精神。你们与一个不懂装懂的外行抗辩,也太愚蠢了吧。

  争论到此为止,我恨不能有个地缝钻入,后来我找到了这个地缝,那就是可以看漫画放松的WC,温情脉脉的WC。

  心理医师指点

  因为在谈话中犯了“白痴级错误”而引发社交恐惧的人士,不在少数。容易因表错一个观点而被挫败感缠绕的人,多半存在自我评价的矛盾之处,一方面,她希望自己引领大部分话题,像一个无所不知的先知;另一方面,她又禁止自己犯任何错误,一受到争辩就倾向于对自己全盘否定。总之,她的自我评价,完全建立在他人的好恶之上,由此,她的心,总在自卑又自大的漩涡里煎熬。

  夏洛特是“边缘性社交恐惧症”的典型例子,向左一步,会自我封闭,而向右一步,则与正常人无异。心理医生建议如下:

  1、不妨向周围的社交高手学几招藏拙技巧。譬如:如何把话题转移到自己熟知的领域中来,而不着痕迹?

  2、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刚恢复社交活动时,应尽量在自己熟知的圈子里开Party。周围的场景,一切的准备细节都了然于胸,这有利于镇定情绪。

  3、太过慌张时,尝试使用腹式呼吸。跟从你的瑜伽教练学习腹式呼吸,并用按压穴位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将给你的社交生活带来更为从容的姿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缓解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指对社交活动长期而强烈有恐惧感,甚至是对社交活动持反感、厌恶、回避的态度。当社交恐惧症患者被迫着面对参与社交活动时,就会出现……详细>>

社交恐惧症患者的食疗偏方

社交恐惧的产生往往是生理、心理、家庭、社会、性格、工作及思维方式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工作方面的因素主要是从事不适合自己性格的工……详细>>

过分害羞者易患社交恐惧症

南京一名公务员两年前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突然感到面热喉紧,呼吸急促,胸闷心慌。此后,她害怕开会,见熟人紧张脸红,不愿与人交往。今年年初……详细>>

儿童社交恐惧症的三款莲子粥食疗方

做法:把香米煮成粥,可放冰糖用水煮化(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患者也可不放),银耳用温水泡发,莲子煮熟去心。把银耳、莲子、红枣和化开的冰糖一……详细>>

当代年轻人社交的两大天敌!早摆脱早受益!

相信很多年轻的朋友都有着这样的苦恼,对正常社会交往行为有抵触的情绪,甚至连与自己的亲戚交流都很不好意思,又或者是心里有很多好的想法,却迟……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