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心烦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赞美可以增加工作热情

2008-02-29 11:06: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天做同样的事情,难免会产生倦怠感。很多人工作时间长了,就会感到激情在一点点丧失,有时想到工作就会心烦。久而久之,工作自然越做越差,甚至不能按时按量地完成任务。此时,如果有同事说几句赞美之辞,就会立刻感到身体中被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久违的热情又回来了。

  其实,这并不是因为同事施了什么魔法,而是因为赞美的话让我们重新激发出工作的热情。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指出,人在温饱之后,最希望得到的就是“自我实现”。可见,喜欢被赞美是人的天性。听到别人赞扬自己的优点,就会觉得自身价值得到了肯定。可以激励我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此外,被赞美时心理上会产生一种“行为塑造”,我们会试图把自己塑造成具有某种优点的人。并且,这种塑造有心理强化作用,会不断鼓励自己向着某个好的方向发展,真正具备同事口中的某些优点。正是在这种自我塑造的过程中,我们产生了一种不断前行的力量,倦怠感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但是,在赞美同事时也要把握好一个“度”。任何赞美都不能是奉承,要实事求是,要出于自己地本心鼓励他们。如果无限夸大这些优点,不仅不会起到激励作用,反而惹人反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持健身的热情

不少健身的专业人士都把健身作为日程安排上的重要项目,甚至会在每天检查自己第二天的日程,思考什么时间可以安排跑步或去健身俱乐部。如果能将健……详细>>

当心工作压力大增加哮喘风险

如果工作压力太大,患哮喘的可能性会增加40%。那些发现经常无法把工作处理完就下班的人更可能患上哮喘。该研究首次显示工作压力可能致人患上哮……详细>>

用15分钟找回一整天的热情

早上出门前,傍晚下班后,挤出15分钟,做做下面充满自我奖励乐趣的事情。用15分钟为一整天充电!详细>>

性情、爱好与工作

详细>>

赞美自己从潜意识做起

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