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女性职场恐惧心理直击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基于本身的生理与心理构造,女人更容易缺乏安全感,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恐惧心理。这些恐惧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或多或少地妨碍了她们迈向成功的脚步。找出自我的恐惧根源,克服恐惧心理,是白领女性走向成功的关键一步。 

  白领女性的恐惧根源

  case 1:对适应能力和控制能力的恐惧 罗拉(外企职员)

  恐惧内容:生活节奏被突然打乱。比如小区的24小时热水忽然停了这样的突发事件都会觉得恐惧。

  恐惧表现:如果突然有什么事情打乱了计划,就会感觉手足无措,非常慌乱而导致恐惧。

  恐惧类型:特异恐惧,具体来说是对秩序,实际上是适应能力的恐惧。

  心理专家分析:适应变化的能力、变通性是人的重要能力之一,如果罗拉在外企工作,更要注意,自己目前虽然收入不错,上司对她也还算满意,但要开始注意适应能力的培养,否则就要影响自己的工作业绩。罗拉的特点是经验不足,同时,处理问题过于情绪化,理性的配比不够。要知道,处理问题仅仅靠情绪是不够的,还要更多的理性参与才能解决问题。

   应对方法:  

 

  一、放松训练法:发生变化问题时,紧缩肌肉,深呼吸,释放现在的思想,注意自己的心跳次数等,经历和感受紧张状态和松弛状态,对全身肌肉进行“收缩——放松”的交替练习,每次肌肉收缩5-10秒钟,放松30-40秒钟,经过反复训练,使人感觉到什么是紧张,从而提高消除紧张达到松弛的韧性和张力。

  二、理性处理问题:每次遇到变故时,马上想到最坏的结果是什么,这样,即便出现了最坏的结果,也因为心中有过预期而减少恶果的冲击。事实上,最坏的结果往往不会发生。

  三、期待改变,在变化中求生存,因变化而兴奋,不要害怕挫折,锻炼自己遇到挫折就兴奋的习惯。事实上,许多重大的能力和经验是在变化中获得的。

   case 2:对陌生环境的恐惧 赵蓓蓓(人力资源经理)

  恐惧内容:独自去英国读书。

  恐惧表现:那段时间经常做噩梦,每次开学前返回英国时,从去机场的路上就开始手脚冰凉,飞机一起飞还会不自主地落泪,觉得自己又要一个人独自面对那个陌生而冷漠的、不喜欢的世界了。

  恐惧类型:广场恐惧症。

  心理专家分析:去英国读书原本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羡慕不已的好事情,而赵蓓蓓在争取去英国读书之前也应该是非常期待的,得到这个机会的时候应该是兴奋和骄傲的,那么为什么赵蓓蓓后来会有这么凄凉的感觉呢?恐怕其中的原因很复杂。 

首先,赵蓓蓓出国读书的最大动力是什么,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镀金,将来回国后能有更大的发展?是为了去外国转转,见见世面?又或者是为了大家都说好,自己也就半推半就地去了?如果是这样,都不是出国学习的强大动力,甚至还会成为阻力,也就会出现赵蓓蓓那种恐惧心理了。 

  但是如果出国的目的是对知识的渴望,对成就一番事业的远大抱负,那就可能成为克服各种困难的强大动力;其次,由于动力所限,赵蓓蓓面对语言水平、生活习惯如饮食、交往环境等困难时才会有陌生、冷漠和不喜欢的感觉。攻略:白领丽人的“护心镜”

  事实上,赵蓓蓓无论是在国内工作还是去国外读书,她的个性都是有待成熟的,尤其是独立性方面与她的工作能力上可能不成正比。事实上,对于独立性弱的人来说,在工作上表现优秀也不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应对方法:认知疗法。赵蓓蓓应该主要查清产生低落情绪的原因,加强动力建设,认识到知识的乐趣,这样就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时关注自己的个性优化,增加独立性;同时,整合自己的需求和能力,如果自己的学习动力和独立性不能支持自己外出学习的愿望,可以考虑降低期望值的做法。]

   case 3:对特定物的恐惧 桥晓(保险代理人)

  恐惧内容:蛇。我本来是不怕蛇的,但是有一次在野外抓到一条蛇,它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的冰冷、柔软,而且一下就从我手中溜掉了,根本抓不牢它。

  恐惧表现:从那以后,每次看到蛇就会想起那种冰冷、柔软并难以控制的感觉,那次的触觉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而且事后才想起自己当时根本没考虑它是否会咬我,甚至是否有毒。

  恐惧类型:异物恐惧症。

  心理专家分析:桥晓对蛇的恐惧源于一次野外遭遇蛇的经历,从此一看到蛇就会想起当时那种恐怖的感觉,而事后则越想越后怕,更让她难以平息。事实上,桥晓的恐惧心理既起因于真实的恐惧经历,同时也因为桥晓对自己认识不足。 

  首先,桥晓说自己本来是不怕蛇的,她所说的不怕蛇是不怕动物园玻璃罩里的蛇、电视里的蛇、玩具蛇,但并不是不怕有一天抓在她自己手里的蛇。实际上,一般的人都会怕真实的蛇,极少有人会接触到蛇后还不怕的,所以桥晓对真蛇的恐惧是正常的;其次,在此之后每次看到蛇就会想起冰冷、柔软并难以控制的感觉,人受过强烈刺激后,记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停留在脑海里,也是正常的。至于当时没有考虑蛇是否会咬她,是否有毒,也是常人都会有的延迟反应,谁也不会在发生事情的一刹那什么都考虑得很周全。 

  应对方法:采用认知疗法,不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认识到自己其实原来就怕蛇,只是后来才知道,认识到自己的记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也会消退,还要认识到自己处理紧急事件的反应不够敏捷,增加以后自己处理此类事件的反应速度。能力的增长会让桥晓对自己更有信心。

  此外,桥晓也可以采用结束未完成情结的做法(也叫系统脱敏法)。具体方法是用软橡胶做皮,内有软绒填充物做成蛇状物,上面抹上油,放入冰箱内一段时间,取出后有凉、滑、软的感觉,之后把此物打成结代表已控制住它。反复这样做,自我控制的感觉就能回升,而且不再怕凉滑的感觉。

    case 4:对失败的恐惧 赵敏(某合资公司办公室文员)

  恐惧内容:害怕失败,不敢迈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恐惧表现:赵敏毕业于外语学院,当初也是学校的活跃分子,毕业时被父母用关系安插进一家半国有性质的合资企业,在办公室做一些文字的翻译工作。毕业6年后的一次同学聚会让赵敏大受刺激,打乱了她一直平静的心境。因为她看到了别人的成功,同学中无论是当年比自己成绩好的人还是不如自己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混”出了样子,有的做了“C某O”,有的做生意日进斗金,有的开着私家宝马小跑……

  晚上回到家里,赵敏脑子里想法很多,兴奋到失眠,并连夜给自己做了计划书,要这样、要那样地设计了N条发展的道路,甚至连有钱以后怎么用都想到了。但第二天闹铃一响,她还是洗脸、刷牙、按固定的路线到单位签到上班、趁领导不注意溜出去吃一顿廉价的早餐,然后小心翼翼回到办公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恐惧类型:特异恐惧 

  心理专家分析:应该说这种人也有理想和追求,也有如何创业的计划,但他的理想和计划却被无情地湮没在他那恐惧失败的心理中了,他不断问这个计划能否实现创业目标?万一失败了怎么办?最终会不会不仅不能成功,而且还连现在的稳定生活也失去了?并把失败后的悲惨情景在大脑中反复演示了若干遍,最后在“理想”和“现实”两者之间,他选择了“现实”。其实,这一切都是“恐惧”惹的祸!

   应对方法:“失败”是许多人恐惧的根源,因为一个成功者首先要忍受许多失败,对于安于平淡、平稳生活的人来说,这似乎真的是太可怕了!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其实“检讨”才是成功之母!因为即便是一百次的失败也不等于成功,只有通过每次失败后不断检讨自己失败的原因,校正前进的方向,才能逐步迈向成功!

    那么,建立一个完善的“检讨”机制便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了,怎么检讨?谁来检讨?检讨什么?这里可以套用毛泽东的那句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别人检讨自己的行动,让行动来检讨自己的计划,让自己检讨失败的原因,其实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犯同样的错误。成功的机会一定会留给那些不怕失败并善于检讨的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