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超八成办公族患干眼症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许沁 印超慧  转载
一家公司250位员工参加“眼体检”,结果查出85%患有干眼,90%出现眼球玻璃体浑浊。其中3例患视网膜变性、有视网膜裂孔,存在潜在危险。临近年终,新闻晚报记者从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白领人士身处视觉“亚健康”状态,还有部分患者因就诊过晚,疗效大打折扣。 

  

     专家呼吁,市民应该定期“眼体检”。 

   文眼线几乎都有干眼症状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马小姐经常眼睛干涩、发疼,有时候甚至视物模糊。在最近的“眼体检”中,检查结果令她吓一跳,她不但患有慢性结膜炎,还有干眼症和视频终端综合征。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副院长朱莉教授分析,长时间注视电脑、电视,忽视用眼卫生,让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双眼处于疲劳状态。据统计,在最近到医院进行眼体检的200人中,其中80%有干眼症。此外,屈光不正的占到50%,白内障的占到35%,青光眼和视网膜脱离各占一例。对办公白领一族而言,干眼比例更高,可达80%。 

  朱莉教授特别提醒,文过眼线的女性几乎100%有干眼症状。这是因为文眼线会使眼睑板腺开口被“堵”住,使睑板腺分泌脂质减少,从而破坏眼泪质量,直接导致眼表水分蒸发加快。 

  用眼过度易致视网膜脱离 

  29岁的侯先生戴一副高度近视眼镜,因为从事软件行业,每天至少要使用电脑10小时,有时甚至20多个小时持续不断地操作电脑。几个月前,他发现右眼视力突然下降许多,视野中上方总是黑黑一片,经医生诊断,原来是视网膜脱离。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视网膜脱离的发病率大约为十万分之十八,且发病率正逐渐上升。尤其是IT从业人员、财务工作者和广告公司平面设计人员等,用眼过度人群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 

  “在眼体检的眼B超检查中,不仅无创伤,还能了解眼球玻璃体结构、浑浊情况、是否有玻璃体脱离等。”朱莉教授提醒:“视网膜脱离是高度近视眼的并发症之一,其患者可在短期内视力迅速下降到致盲阶段,致盲几率非常高。定期眼部体检治愈率可达98%以上。” 

  眼体检为全身健康作预警 

  “每当提及眼科检查,通常想到的只是查查视力,但事实上眼体检的项目远远不止于此!”专家强调,目前市民对“眼科检查”的认识普遍存在误区。大部分人只把注意力落在屈光不正上,盲目认为只要看得见就好,而忽略了眼睛的全面健康。其实,通过眼底检查,不仅可以看到很多全身问题,还能反映很多全身问题。 

  据介绍,真正的眼部体检应包括问诊、视力、裂隙灯检查、眼底镜检查、眼部B超检查等诸多步骤,还能对日常容易忽略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健康杀手”发出预先警报。 

    此外,专家还表示,眼部体检并非成人“专利”,儿童最好能做到每6个月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以及时发现眼睛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吃什么好 干眼症食疗方

枸杞子每日15克,洗净后嚼服或煮水服。此干眼症食疗方功效枸杞子养阴明目,能促进修复病变的角膜,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详细>>

预防干眼症要多眨眼

眼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你了解你的眼睛吗?知道眼泪与眼睛的关系吗?详细>>

牛奶敷眼能缓解干眼症

天冷,干眼症又到了高发期。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发干、刺痛,有烧灼感和异物感。下面介绍两种治疗干眼症的简便易行小方法。详细>>

秋冬易患干眼症 科学用眼是防治关键

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的广泛使用,长时间看荧光屏,很容易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干眼症症状有哪些呢?哪些人易患干眼症呢?又该怎么样防止呢?详细>>

秋季干眼症可试试中医熏眼

秋风一起,干眼症的病人骤然多起来。这主要是秋天带来的干燥,对眼睛的影响非常大。看看中医有什么妙招解决。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