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真正的人才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宋新宇  转载
    我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就学的时候,同许多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一样,对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及对社会状况的深刻洞察力充满了自信,并引以为豪。

    弗瑞德·凯斯博士,既是我的论文指导教师,也是我的老板。我的论文主要内容均涉及洛杉矶市政的咨询项目,这是我走向咨询行业的第一步。那个时候,我的导师不仅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教授,还是洛杉矶城市规划委员会的领导者。

    尽管凯斯导师生性乐观开朗,但这天他看起来非常气恼。“马歇尔,你到底怎么回事?”他严厉地责备道,“市政厅的一些人常对我说,你在那里似乎很消极,易发怒,好评判,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教授,你根本想不到,市政府的效率是多么低下,发展目标也存在着严重问题。”我愤愤不平地对我的导师说道,“那里存在的毛病实在太多了。”

   “多么了不起的一个大发现!”凯斯导师揶揄道,“但我还是要很不情愿地告诉你,马歇尔,街边角落的那个理发师早在几年前就告诉过我这一点。你还有别的什么让你烦恼的事情吗?”

    凯斯导师的讥讽并没有吓倒我,我继续愤慨地指出,市政府的许多举措,都明显地偏袒那些曾经慷慨捐助的富人。这一次,凯斯导师笑了起来。“第二个重大发现!”他说道,“你的评判能力的确很高,你的眼光也非常锐利。但是,我不得不遗憾地再次告诉你,那个理发师也早就发现这一点了。”

    他注视着我,脸上呈现出经历丰富的人才会具备的睿智神情:“请你允许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说一下我的看法。我认为,你现在的言行,对将来有可能成为你的客户的人绝不会有丝毫帮助,对我,对你自己也没有什么帮助。现在,我可以给你提供两种选择:A.继续你的愤慨,你的消极,你的评判。如果你打算选择这一项,我会解雇你在市政厅的工作,而且,你永远也别想在我这里拿到博士学位。B.做一个能不断提出建设性的且具可行性的意见和方法的咨询家,而不是评判家,让事情因为有你而变得越来越美好。我的孩子,你选择哪一个呢?”

    我从凯斯导师那里学到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课。真正的人才,不是能够评判是非、指出对错的人,因为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真正的人才是能够让事情变得更好的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人才是最适宜慢跑的?

刚开始慢跑要视自己的体能状况,从1000米开始慢慢增加距离,千万不要超过自己体能的限度,否则不仅对身体没有益处,反而更伤身罢了。再者,慢……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