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长期站立者要防静脉曲张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些职业每天需要长时间的站立,比如教师、护士、服务员、迎宾、理发师等。这些职业人员要谨防静脉曲张,

    长期保持站立不动,会令下肢血液循环欠佳,导致下肢肿胀甚至静脉曲张。不当的站姿会使腰椎过度弯曲而致下背痛。若加上鞋子不适,容易引起足部疼痛。

    什么是静脉曲张?

    静脉系统是将血液由外周器官送回心脏,完成血液循环的脉管系统。由于人是直立行走动物,需要一定的动力把血液由下肢运送到心脏,小腿的肌肉就起到泵血的作用。为了防止泵上的血液返流,在下肢静脉里有发挥“阀门”作用的静脉瓣膜,如果静脉瓣膜出现病变,就会引起静脉血的返流,淤积在小腿和足部,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浮肿,酸胀不适,淤滞的静脉血液红细胞分解出现色素沉着,瘀血会引起局部营养障碍甚至并发溃疡形成。

    静脉曲张的主要血流动力学变化发生在小腿肌肉的收缩期,由于保护血液单向流动的静脉瓣膜遭到破坏,深静脉血液逆流入浅静脉系统,在肌肉收缩形成的深静压力高达20—26.7千帕,由于浅静脉周围缺乏肌肉筋膜的支持,而仅为皮下的疏松结缔组织包绕,再加上静脉本身薄弱,因此导致静脉的增长、变粗,出现静脉曲张。

    如何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

    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群,不能保持一个站立姿势长时间不动,而应每隔15—20分钟活动双腿或者换一个站立姿势。因为活动下肢,可以促使小腿肌肉收缩,加快静脉血液回流,减少静脉瓣膜的承受负荷的时间。 

    穿一双根据下肢正常的生理压力梯度制作的医用弹力袜,从而在站立时也能起到保护双腿的静脉瓣膜的作用。

    调整工作台至合适的高度,尽量让身体重心有移动的空间,最好可以找一个靠脚处。

    职场里也不乏上了年纪的中年人,他们静脉曲张的致病原因之一是静脉壁和瓣膜的退化,在日常生活中,洗澡水的温度也不宜超过四十摄氏度,温热即可。可以在洗澡时用凉水冲洗小腿,促使小腿静脉具有收缩趋势,延缓静脉壁和瓣膜的退化。

    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将腿部垫高30度左右,使其高于心脏平面,这样有助于血液回流,也可缓解一天的劳累。也可以采取“返老还童”的方法,即像婴儿那样用四肢爬行,每天坚持10分钟左右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曲张如何治疗?

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详细>>

静脉曲张怎么按摩

老年人普遍存在血液循环不畅的情况,其中,又以静脉血液回流减慢的问题最为突出。尤其在久坐或久站后,老年人会出现下肢酸痛、肿胀等一系列症状,……详细>>

溃疡静脉血栓 细数静脉曲张的5大危害

静脉曲张由于先天性原因、负重及妊娠等能造成静脉压力升高的各种因素,下肢静脉瓣膜出现松弛、静脉血液倒流。长此以往,造成浅部静脉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要注意什么?

下肢的浅静脉中,大隐静脉和小隐静脉发生曲张是最常见的,下肢静脉曲张大部分原因可能是长期站立、行走、不注意休息等。因为长期一个姿势固定,局……详细>>

静脉曲张怎么引起的?怎么治疗?

静脉曲张很多人应该都听说,它主要是发生在一些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身上,可能有很多人听说过静脉曲张,也有一些正发生静脉曲张。但是他们对于静脉曲……详细>>

  • 王深明

  • 朱鹏

  • 郑少忆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