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警惕岁末年初职场焦虑症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岁末年初,很多单位的领导、员工都面临岗位调整、职级升降、续签劳动合同等变动,领导担心职务被降、员工担心降级裁员,因而都处于一种焦虑不安的状态中,而一旦这种情绪不能很好地被排遣掉,那么就很容易导致“职场焦虑症”。

    压力累积致焦虑症人数上升

    李先生在某高校后勤工作多年,虽然从来没有签过劳动合同,但已被单位视为“元老级”员工。可他怎么也没想到,最近他竟然成为单位第一批被裁对象。这几天,他总是沉默不语,让家人为之担心;在某汽车制造企业工作的小王,也遭遇到了裁员的“打击”,惶惶不可终日的他最终采取了写举报信的方式“反击”,结果迅速下岗。

    第四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施旺红教授表示,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患职场焦虑症的人也在不断上升。具体表现为当事人常常会持续性或发作性地感到莫名其妙的担忧、坐立不安、手脚发抖或声音发颤,同时伴有出汗、口干、嗓子发堵、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头晕、全身尤其是两腿无力等症状。他们的情绪反应之强烈与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很不相称,在旁人看来他们的担忧和紧张是毫无必要的,至少是太过分了,但他们却控制不住自己,无法摆脱精神上的痛苦。

    施旺红认为,适当的焦虑可以催人奋进,如果焦虑超过一定的度,就会威胁心身健康。其实,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到了年关或单位人事变动这些特殊的节点,积累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显出来,会集中出现职场焦虑症的各种表现,许多心理脆弱者甚至会一蹶不振。据调查,在罹患心理疾病的职业人士中,50%以上的人是在年关的岗位调整中蒙上了心理阴影。

    不妨备一点“精神年货”

    春节将近,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所以岁末年初,不妨也备一点“精神年货”,以保持自身心理的平衡。

    首先,要及时发现不良情绪。当出现明显的焦虑症状时,要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其次,要正确认识焦虑的产生。消极逃避只会适得其反,要及时进行自我调节。调节的方法很多,如分析原因,把每天要做的事情一条条列出来,分清重点,不太重要的就划掉,以减轻精神压力;学会倾诉,要善于将自己融入家庭或集体中,切莫“所有问题都自己扛”,通过与朋友交流可减轻症状;锻炼身体,让自己出身汗,促进机体代谢,也可减轻症状。

    如果自我调节无效,就要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了,通过心理咨询解决自己的心理症结,或看精神科医生,适当服用抗焦虑药物,帮自己渡过难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审慎跳槽,白领的“岁末焦虑”症

近岁末,不少职场年轻白领都产生了“岁末焦虑”情绪,想休息、想跳槽、甚至想转行的念头一拥而上。详细>>

白领们警惕“年末焦虑症”教你实用预防对策

到了年末,有人欢喜,有人忧,在职场上的打拼一族——白领,由于各种报表、总结、绩效等来自四面八方的工作压力,会让大多数人陷入焦虑。如果你发……详细>>

职场白领 要防电邮焦虑症

详细>>

职场白领应慎防电邮焦虑症

案例详细>>

职场中4种人易患焦虑症

这类人因为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完美无缺,所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物上,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即有很强的占有欲、控制欲,在临床上常称这些人具……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