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不健康的工作环境困扰白领一族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白领一族:密闭工作环境成健康新隐患 

  目前许多看上去宽敞明亮的密闭办公室不同程度地存在危害公共健康的污染,空气质量、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状况和清洁程度等都存在很大问题。工作环境的不适感和管理上缺乏人性化可能直接引起人体亚健康状态:莫名其妙想发火、浑身不自在、没精神、耳鸣、眼睛酸累、思维迟钝、性欲减退等,这可以算作当今城市职业病的主流。 

  专家支招 : 这类职场人士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利用午餐、休息的时间到办公室外面走走,换换气。 

  从事体力劳力:强体力活导致腰部易受伤 

  每个人到了一定年龄后,腰部开始逐渐退化,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理基础是退行性变化和损伤,它随身体素质的强弱和劳损程度的不同,以及是否注意保养有关。现在不少职业由于缺乏适量的运动,或者长期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会对腰部及盆骨造成伤害。另外,对于不少长期坐着工作的白领来说,腰部肌肉组织不够结实、强壮,因此很难支撑整个上半身的正常工作。 

  专家支招: 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族在日常弯腰取物或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腰痛、腿痛或抬腿有明显疼痛感,就有可能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应当马上到医院检查诊断。平时要多做运动,但不宜强度过大。 

  熬夜:手脚冰冷、神经衰弱 

    不少白领属于熬夜一族,通常这类人存在一定的健康威胁:身体超负荷工作,易出现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头昏脑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问题。此外,常常伴有腰膝酸软、手脚冰冷、失眠等症状。 

  专家支招: 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作息时间要有规律。如果由于工作不得不熬夜,应注意休息一段时间,同时要注意补充营养。另外,白天最好充分休息,不要再安排其他工作。晚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 C 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和肉皮。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时少喝酒,多饮用些鲜榨果汁或豆浆等。 

  电脑一族:久坐及辐射降低生育能力 

  很多久坐办公室的白领大多上班就直接坐在电脑前,回家后又坐在电脑或电视前几小时;工作时不喝水,有尿也不上洗手间;常常熬夜,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与电脑打交道。这种生活方式让人处于久坐、憋尿、接触辐射的状态中,会阴部及阴囊局部温度增高,易导致前列腺炎及睾丸生精障碍。 

  专家支招: 有不良工作与生活习惯的白领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我防护,不酗酒、少食辛辣食物、避免长时间骑车和久坐、性生活有规律、注意局部保健、多饮水、少憋尿、尽量避免长久处于电离子辐射场所。 

  多应酬人群:喝酒太多造成内脏“很受伤” 

  应酬多的觥筹交错,明知喝酒伤身,但碍于情面,宁可对不起自己的身体,也要对得起客户和朋友。这类职业白领平时压力大,工作过度劳累、疲劳及焦虑、紧张、睡眠不好、运动少,易患肠胃疾病。如果应酬不断、膳食不均衡、生活不规律、免疫功能低下,会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血症,易肥胖,并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 

    专家支招: 白领一族易因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过度酗酒、饮食睡眠不规律引起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控制与调整,会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按摩 助白领摆脱肩周炎的困扰

现在很多白领都会患上肩周炎,又称五十肩,因为常常病发于50岁左右。那么,怎么治疗肩周炎呢?为你介绍肩周炎的治疗偏方。详细>>

按摩+食疗 助白领摆脱肩周炎的困扰

肩周炎的治疗偏方是什么?现在很多白领都会患上肩周炎,又称五十肩,因为常常病发于50岁左右。那么,怎么治疗肩周炎呢?为你介绍肩周炎的治疗……详细>>

白领一族便秘 中医教你巧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愈加激烈,生存压力增加,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使得便秘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详细>>

白领颈椎多不好 4招教你解除颈椎病困扰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久坐白领一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对于不少白领而言,颈椎酸痛胀痛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不加以注意的话就有可能发展成为更严重的疾病。专家教白领一族一天如何在不同的时间里进行颈椎……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