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业病
挂号科室:职业病科 同类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肿瘤职业性喉病职业性心血管系统疾病

久坐族:懒散坐姿最健康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白领们拥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由于工作时间长,往往要坐上8-10小时,甚至更长,可这坐姿也是有学问的,怎样才能坐得最舒服,而对身体无害呢?

   据《生命科学》杂志报道,长期以来,健康专家对于需要久坐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忠告总是,“坐姿一定要板直”,称这样才不会损伤腰部和背部肌肉。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新近进行的一项研究却发现,上述忠告竟然是错的,事实上,这种所谓“坐如钟”的建议反而容易导致背部肌肉受伤,如果需要久坐时,向后略微倾仰的懒散坐姿反而对身体更有益处。

 

    最新研究:坐如钟易致背肌受伤

    研究人员对不同的坐姿进行了分析并得出结论认为,长时间板直坐着导致背部受到的压力是慢性背伤的罪魁祸首之一。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利用一种新型的电磁共振成像技术对22名并没有背伤历史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志愿者被告之采取3种不同的坐姿,分别是上身与腿部成直角、后仰使得上身与腿部角度达到135度,以及驼背向前倾,其间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脊椎状态进行扫瞄。 

 

    研究人员之一沃希姆·巴什尔表示:“尽管很多人认为上身与腿部成直角这种坐姿才是正确的,但我们发现却后仰使得上身与腿部角度达到135度这种坐姿是最好的坐姿,更符合保护人体脊椎的要求。考虑到如果坐姿不正确,而且坐姿保持的时间又很长,会对脊椎及其相连的韧带和肌肉产生强大的压力,甚至导致疼痛、畸形以及慢性疾病,久坐时采取符合人体生理特点的姿式就显得十分重要,现在看来,后仰使得上身与腿部角度达到135度这种坐姿更符合人体解剖学原理。” 

  据美国国家神经紊乱和中风研究院的数据,背伤已经成为美国国内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每年美国人治疗背伤的花费将近500亿美元,而看起来坐姿不良应该是导致背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巴什尔表示:“虽然人类就其生理特点而言不应该长时间、数小时地坐着,但无论如何,现代生活方式需要很多人在保持坐姿的情况下工作。这也使得我们这项有关最佳坐姿的研究格外有意义。” 

  最佳坐姿:上身与腿部呈135度角 

  研究人员称,当脊椎受到压力时,脊椎间盘就会开始活动和错位。如果长时间呈直板姿式坐着,尽管这时脊椎间盘错位的幅度不如前倾姿式时那么明显,但也不如采用后仰使得上身与腿部角度达到135度这种坐姿时对脊椎的压力那么小,所以,在保持后仰这种姿式时脊椎间盘错位和变形的几率最小。巴什尔说:“久坐时最好能够尽量地保持类似躺着时的姿式。而如果经常采取驼背向前倾的坐姿,就会导致腰脊因长期拉抻而严重受损,久而久之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腰椎间盘错位或是突出的症状。” 

    人体在放松躺着同时膝盖略微弯曲的时候是身体感觉最舒服的时候,因为这时脊椎及其相连的韧带和肌肉,包括大腿的肌肉和背部的肌肉就基本上不会受到任何压力。研究人员称,选择一把可以提供最好的身体支持力的座椅,例如略微向后仰的椅子就可以让人模仿躺着放松时的姿态。巴什尔说:“与其因为久坐而且坐姿不良导致后背疼痛去看医生,还不如花点时间挑一把合适的椅子,有时小小的改变就可以防范背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族如何养成正确的坐姿

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1/3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头部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着脖子……详细>>

警惕两种坐姿伤身 这5种坐姿最毁乳房

正确良好的姿势不仅给人好的印象,而且可以为健康加分。但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喜欢采取舒服的姿势,这些看似最舒服的姿势往往是最不健康的,久而久……详细>>

坐姿很重要 坐姿不当小心出现这几种健康问题

坐姿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从人类还是婴儿时期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坐,再到大一点上了学,也要坐在课桌前认真听讲写作业。直到后来长大工作后,……详细>>

5种坐姿最毁乳房 这些坐姿让人短命

正确良好的姿势不仅给人好的印象,而且可以为健康加分。但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喜欢采取舒服的姿势,这些看似最舒服的姿势往往是最不健康的,久而……详细>>

优雅坐姿背后的健康隐患

在现代都市女性的礼仪课上,老师一定会教给女士千万不要叉开腿坐,要一条腿歪歪搭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交叉起来才足够优雅。可事实上,这种优雅的……详细>>

  • 杨志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