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一个女白领的转行困惑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物:上官文婷,女,电视台某栏目编导

    困惑:电视台改革,岗位竞争激烈,有危机感,是继续做还是转行,很是困惑。

    文婷看上去很干练,她现在是省电视台一个栏目的编导。  

    学理工科的她,毕业后分到了一个专业对口的大型国企。因为从小喜欢文艺,到了企业后,她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参加企业的各种文艺活动、担任广播站的播音等工作上。她从小梦想当演员、歌唱家、主持人。1993年,为了追逐梦想,她停薪留职去了珠海。在珠海的6年里,先后做过销售、行政管理、广告策划等职位。

    1999年省电视台招聘,经朋友引荐,再加上个人努力,她最终如愿进了省电视台,成为记者、编导。在电视台工作的8年里,她的业务能力进步很快,成为频道中能干的记者和编导。但是,近几年电视台进行了人事改革,栏目也频繁改版,这些都使她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提升职业竞争力,前几年她完成了新闻学在职研究生的学习,顺利拿到学位,现在她又在积极备考心理咨询师资格国家认证。

    文婷告诉我,选择读新闻学研究生是为今后不做电视转行当老师留条后路,考心理咨询师是希望能多一个发展的途径和领域。但是,随着日渐凸显的职业压力,她越来越感到困惑:是继续做电视还是转行?自己是否适合转行做教师?自己是否适合兼职做心理咨询师? 

    我建议她做职业锚测试,看看她无论如何都不愿放弃的职业中那种至关重要的东西或价值观是什么。结果显示,一方面,安全与稳定是她选择职业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这种类型的人通常会选择提供终身雇佣、从不辞退员工、有良好的退休金计划和福利体系、看上去强大而可靠的组织;另一方面,她表现为追求自主和独立,不愿意受别人约束,也不愿受程序、工作时间等规范的制约。对比编导和教师后,她认为自己喜欢从事一种相对自主性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的工作,所以做电视工作应该比做老师更适合她的自身发展。 

    根据她的性格特点,适合她的职业有: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招聘人员、人力资源人员、公共关系、职业顾问、策划。加上前面她选择的电视、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一共有10个职业比较符合她的性格特点。 

    我教她使用SWOT态势分析法先进行职业初选,最后剩下还是电视和教师两个职业。我又教她使用生涯平衡单决策技术,指导她从个人和家庭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的得失入手,对这两个职位进行全面分析和对比。最后,上官文婷的选择是电视。 

    经过职业锚和性格等方面的自我探索,文婷真正明白了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职业是电视。那为什么在转行和继续做电视上又难以决策呢?我认为是她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信心:本科学的是理工科,虽然后来读了新闻学研究生,但从职业发展的专业方面的基本要求来看,在专业基础上她并不占优势。 

    我给了她一个建议:根据已经积累的知识和自身的人生阅历,考虑能否将电视、教师以及心理咨询师“三合一”进行综合考虑和分析,以更有效地提升核心竞争力。 

    第二次咨询后,我收到上官文婷的邮件,她很兴奋,因为已经有了最好的决策:她准备将自己做记者、编导以及以往指导新员工、实习生等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总结成一套培训指导新员工业务技能的有效方法,配合人力资源部,建立标准化的“新员工业务指导和培训”模式;并计划在拿到职业咨询师资格证后,协助人力资源部,在电视台首创员工心理体检,筹建员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不久,我又收到上官文婷的邮件,她提交的“定期给员工进行心理体检”的建议,已经受到领导的高度关注,她正在积极筹备这件事。 

  结 语: 

    职业转换是经常发生的事,上官文婷的例子告诉我们,当你面临职业转换的时候,要做好两件事:第一,要明白在职业发展中自己最看重的东西是什么,你的职业锚在哪里;第二,职业转换时,一定要对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知识积累进行全面回顾分析,看有没有进一步综合拓展的空间和机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