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办公室你我他

2006-04-29 01:4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卢志洁  转载







办公室你我他


标题        :办公室你我他
副标题       :null
分类栏目      :职场解压
作者        :卢志洁
编辑        :未名
作者单位      :null
美编        :未名
期刊号       :4
关键词       :null

一份融洽会使我们相知相熟;一份冷漠会使生活索然无味;一份敌意会使我们相互猜疑……不同的心情使人们过着不同的生活。虽然平淡的生活像白开水一样没有太多的味道,但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一颗友善的爱心、一种宽容的态度,也许这白开水里就会多一分甘醇和舒畅。
对于朝九晚五的白领族来说,八小时工作时间是每天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更需要精心维护的是同事间的关系。融洽的人事关系可以使上班族心情愉快,工作上屡出佳绩;反之,则会使其意志消沉,工作平庸。
保持沉默 化解争端
在机关工作的L小姐,近来遇到了一件不大不小的麻烦:办公室里的一个女同事由于工作变动不如意,总是挑三拣四地生出一些小事端,使L小姐平白生出很多烦恼。
一天,女同事因对一项活动持不同意见而对L小姐大嚷起来。在安静的办公室里,这无疑是一枚突然引爆的炸弹,使得所有人都为之愕然。这一刹那,被攻击的L小姐更是一头雾水:大家只是发表不同的意见,并没有针对什么,对方何至于作出如此激烈的反应所有人都将目光移到了L小姐的身上。而她,只看到那位女同事的嘴一张一合地继续嚷着,耳边响着一个激动得有些发颤的声音。此时一股愤怒直冲而上,一种强大而无形的力量驱使她想马上反击。与此同时,那位同事仍然自顾自地说着一些莫须有的事情,似乎在揭露L小姐的种种所谓不可告人的事情。听了这些话,L小姐反倒渐渐消了怒气,甚至开始感到可笑了。她的脸上出现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此时,她已经不想对这件事有什么表示了。于是,L小姐只看了那位女同事一眼,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继续做自己的事。尽管那个激动的女声仍在喋喋不休,但是所有的同事已像没有事情发生一样,甚至没有再抬头看她一眼。
对于那些无须争辩的事,像L小姐那样不去理睬,恰恰是最好的办法。这样做可以减少办公室里不必要的冲突。对于那位同事所说的一切莫须有的事情,如果L小姐同样激动地去反击,反倒会让旁观的同事们误会她的辩解是出于理亏。如此发展,事情岂不是没完没了地纠缠下去了吗有的时候,适当地保持沉默,不仅可以表现一个人的沉着与涵养,也可以化解争端,使心境恢复平和。
相信自己 放眼未来
毕业于北京某职业高中的T先生,由于在学校出色的组织能力和优秀的学习成绩,顺利地被一家企业录用。在新的环境中,他凭着聪明的头脑、随和的性格,很快与同事们融洽地相处了起来。在接受了多次国内外的业务培训后,T先生的业务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在同一批被录用的同事中出类拔萃,与部门里的其他同事相比也是数一数二的。因此,他被提升为小组负责人。但是这一切只持续了一年多。在T先生来到这个企业两年的时候,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关系分到了这个部门。在其对业务并不太熟悉的情况下,却几乎代替了T先生的位置。
面对这一切,T先生感到一种莫名的失落,经过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换来的成绩,仿佛眨眼间就无影无踪了。难道他的发展只能到此为止今后的出路在哪里这一系列问题同时涌向了T先生的大脑。继续呆下去的话,未来是一片茫然、一片空白。在经历了低迷、苦闷的心理反复之后,T先生决定离开这个让他失望的地方。因为他坚信,凭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是可以开创出另一片天地的。
半年之后合同期满的时候,T先生向单位交上了他的辞职申请。尽管领导做了很多挽留工作,但都没有动摇他的决心。此时他已经联系了一家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职位,同时他也已经取得北京市自学考试的专科学历,并开始了本科的课程学习。
新的生活令T先生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对于年轻人来说,经历一些不如意往往不是一件坏事,只要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就会像T先生那样,走出低谷,走向新的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和知识的增加,曾经的坎坷和不如意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不必在乎眼前的得失,放眼将来,一切会更好
调节自身 化解怨恨
Y小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专业对口的科研单位工作。舒适的工作环境、融洽的同事关系,使Y小姐心情愉快地工作着,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里便有了多项成果。工作的间隙,办公室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好不热闹。但是不久,科长的调离使这欢乐的气氛结束了——每个人心里都盘算着新科长的人选,不免有了嫌隙。
按照单位的惯例,Y小姐和同年来的另一个男同事最有希望。经过一番考察和争议之后,领导最终确定那位男同事为新任科长。
这个结果有些出乎Y小姐的意料。作为当事人之一,她一直认为自己的学历、工龄和工作成果不在那位男同事之下,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胜于他,当选新科长应该不成问题。结果公布之后,Y小姐感到很不平衡,各种怨气和猜疑不禁从心底升起。她的落选是因为工作成绩因为年龄因为人际关系对方走了后门还是性别的原因她始终没有找到令自己信服的理由。但事已至此,她再怎么想不通也无法改变结果。她只能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投入工作。
当大家熟悉了新科长的工作作风之后,Y小姐也渐渐接受了新的工作氛围。日子如常地滑过,时间仍然匆匆地流过,事情也被冲淡了。由于Y小姐渐渐恢复了常态,同事间的气氛不再紧张,欢笑也慢慢地回到了这间办公室。
“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这是一句很多人都知道的话。Y小姐也正是用这句话来慢慢化解着这次不如意,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她主观上有意识地调节。要知道,在办公室这个公共环境中,一个人的言行、情绪是会影响到身边的同事的。因此,调节自身,化解怨恨,为同事们带来祥和,其实也就是给自己带来了愉快。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