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刘晓庆的心路

2006-04-29 01:4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玲  转载







刘晓庆的心路


标题        :刘晓庆的心路
副标题       :null
分类栏目      :职场减压
作者        :张玲
编辑        :未名
作者单位      :null
美编        :未名
期刊号       :5
关键词       :null

电影演员刘晓庆总是一个惹人注意的新闻人物。从“出道”以来到今天,她好像从来没有被国人忘记。她的银幕形象得到过人们的好评,她的书引起过人们的注意,她的官司更是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家喻户晓。中年的刘晓庆,让人觉得她一定活得很累。
可是在不久之前,当《欢乐总动员》把她和男朋友邀请到现场的时候,她的歌声,她的举止,她的跳跃的步履,使许多人都说,刘晓庆不像她实际的年纪,看起来还挺年轻,依然充满女性的魅力。实际上,刘晓庆不光是看起来年轻,她的心理状态也似乎很年轻。
刘晓庆出生在四川。小的时候,据她自己介绍,是一只丑小鸭。在被别人瞧不起的环境里,她总是倔强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得最好,很受大家的欢迎。
在刘晓庆进入影视圈,特别是进入惹人注目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时候,她年轻的心灵曾经接受了最初的考验。刘晓庆在介绍这段不平凡的经历时这样说:“拿着部队的介绍信,我站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组办公室的门口,我的心跳得厉害,很紧张,终于,我鼓起了勇气,敲响了我的命运之门……
“试完妆之后,我坐在镜子前面,导演、摄影师,一大群人围过来,对我指手画脚,评头品足。他们毫无顾忌地谈论我脸上的众多缺点,眼睛、下巴、额头、嘴唇。他们似乎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仿佛在对一尊塑像进行挑剔的探讨。
“我从来没有这样清晰地知道我的脸上竟然有那么多的不足。我感到无地自容,飞跑回招待所里,蒙着被子哭了一场。
“哭够了,我坐起来……所有的演员都是大演员吗,我看有的也不尽然。我不服气,我要把戏演好。锛儿头怎么了没准我演出来,大家会说,这个角色就是要锛儿才合适。”
很明显,由于刘晓庆的外貌不是特别出众,在她刚刚出道的时候,她年轻的心经受了心理压力的考验。也许是由于性格,也许是由于年轻,她当时拼命用自己的信心抵抗住了外来的各种冲击。
中国的女演员,有的做得不很辛苦,像巩俐、赵薇这些人几乎是一夜成名。而刘晓庆却不是那样幸运,她几乎是经过了炼狱般的考验。
刘晓庆自己认为,她在表演上真正开了窍,那就是演电影《原野》的时候。这部影片曾经获得了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的殊荣。然而,刘晓庆自己则在接受这部影片之后,心理承受力经历了又一次考验。
刘晓庆这样介绍了她这段时间的不幸经历:
《原野》当时在国内停映,各种传说都有,甚至说刘晓庆拍了上床的裸体镜头。香港的一家杂志首先刊登了这条伪造的消息,日本的报纸又转载了这条消息。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刘晓庆的丈夫不但没有安慰她,反而打了她一记耳光。刘晓庆离开家,住进北影招待所。
在那里,刘晓庆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无论她走到哪里,都会有人不厌其烦地打听刘晓庆为什么同丈夫吵架,为什么离婚。而刘晓庆被迫反复无数遍地重复着原因,这些话又被别人传得面目皆非。
更使刘晓庆难以忍受的是,她居然生活在别人的监视之下。无论她同任何一个男同事讲话,总会有人送来怀疑的目光。几乎所有到过刘晓庆房间的人都受到了怀疑。甚至有人还造谣说,那一天,他亲眼看见刘晓庆的拖鞋在某某男人的房间,而另一天,刘晓庆的另一只拖鞋,又在另一个男人的房间。甚至有人居然当面问刘晓庆,听说你的床上功夫特别好?
刘晓庆几乎坚持不住了,她当时的自我控制力已经到了极限,感到有些寡不敌众。那个时候,她经常产生幻觉。她时常看见一个人开了门走进屋,到她的床边,俯下身子看着她。她大喊大叫,不能自制。有时候,她看小说时,还会看到小说中的恶人站在她家窗口望着她。
现代心理医学认为,人在最为压抑的时候,最好能够找到了解自己的朋友聊天或者大哭一场。这样做的结果,会解除心理压力,使人的心理承受力恢复到正常。
刘晓庆就这样做了。她在最困难的时候,找到了解她的朋友,放声大哭。而了解她的导演,也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友谊的手。在那段时间里,帮助刘晓庆解决困境的是王好为,她请刘晓庆参加电影《潜网》的拍摄任务。刘晓庆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她在影片中饰演罗旋。罗旋这个人物使刘晓庆感到她是在演自己,因此演得非常投入,心情自然就好多了。
刘晓庆在经历了上述的磨难之后,她的心理承受能力比以前增加了许多,有了一个由压抑到升华的可喜过程。在这之后,她遇到了更多的事情,都能够极为坦然地面对和解决了。
刘晓庆认为,人本身就是从自然中来,也要回到自然中去。既然人是从自然开始,从自然结束,那么,就应该活得更自然些,更朴实些,更解放些。
刘晓庆总结出来的这些生活道理,在现代心理学中也是得到承认的。现代医学认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许多人会感到烦躁不安、孤独和孤僻。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当然是给现代人一些生活的空间,比如森林旅游,草地野餐,异国出访,等等。但是也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就近把自己的忧愁释放一下,所以,有人养了宠物。
这个方法,刘晓庆也采用了。熟悉刘晓庆的朋友都知道,刘晓庆有一只非常心爱的小狗,叫做熊仔。每当她劳累不堪,心绪不宁地回到家里的时候,这条小狗仿佛知道她的心思,竟会不喊不叫,默默走到刘晓庆的身边,用善良的眼睛望着刘晓庆,安慰着它的女主人。
1999年末,刘晓庆因为房子抵押一事,曾经很费心思。大家都以为,这一次,刘晓庆一定不会在短时间内振奋精神。可是,在2000年刚到的时候,就有消息说,刘晓庆在1月28日突然出现在重庆的街头。这位“大姐大”到重庆的目的,是购买一套272平方米的复式结构的住宅。
看起来,刘晓庆并没有被1999年年底的官司压垮。她依然潇潇洒洒过人生。
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记者重新看到了刘晓庆年轻的芳容。她身穿中式服装,同刘德华、王菲等当今歌星一起高歌《永不分开,世界的爱》。刘晓庆还是刘晓庆,她用一种极为正常的生活心态迎接着她人生中的起起伏伏。而她自己,好像在这些波折中更加热爱生活,更加重视人生的质量。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