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居家扫盲:半岁婴儿不宜吃蜂蜜

2012-03-05 12:49:08      家庭医生在线

  

居家扫盲:半岁婴儿不宜吃蜂蜜

    蜂蜜,既是滋补佳品,又是治病良药,因为它不但甜蜜可口,而且含有丰硕的葡萄糖、果糖、维生素、多种有机酸盐和无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因此许多人喜食蜂蜜。

  一些年老的父母更是喜爱在宝宝饮用的牛奶和温水中添加蜂蜜,以添加营养或为了使其大便通顺。然而,蜂蜜虽好,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合适食用,特地是婴幼儿,若不能迷信的食用,不但不能充沛发挥蜂蜜的营养保健和医疗功效,而且有能够引起不良效果。那么,婴幼儿吃“蜜”到底有何讲究呢?

  1、周岁以内的婴儿不宜吃“蜜”。国外迷信家觉察,世界各地的泥土和灰尘中,往往含有一种被称为“肉毒杆菌”的细菌,而蜜蜂在采用花粉酿蜜的历程中常常把带菌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杆菌的净化,婴儿因为肠道微生物生态等平衡不够波动,抗病才能差,易使食入的肉毒杆菌在肠道中繁衍,并发生毒素,而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因此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成人抵抗力强,食用蜂蜜后肉毒杆菌芽胞不会在体内繁衍发育成肉毒杆菌和发生肉毒毒素,因此不会发病。饮用蜂蜜中毒的婴儿可出现缓慢性瘫痪、哭声微弱、吸奶有力、呼吸难题等症状。因此,迷信家们建议,为防患于已然,保证婴幼儿健康生长,对1周岁以内的婴儿,以不喂食蜂蜜为宜。

  2、幼儿吃“蜜”忌讳症。蜂蜜性质比照温和,稍微偏凉,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分明缩短排便时间,因此对肠胃功能不全、腹胀或腹泻幼儿应慎用蜂蜜,以免加重病情。

  3、迷信吃“蜜”法。新颖幼稚的蜂蜜可间接食用,也可将其配制成水溶液,因为水溶液比纯蜂蜜更易被接纳。但切记不能够用开水冲服或低温蒸煮蜂蜜,因为不正当的加热,会严重损坏蜂蜜中的营养物质和活性酶,使蜂蜜的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转变,食之有不兴奋的酸味。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地是在炎热的夏季,用冷开水冲饮蜂蜜,能消暑解热,可作为幼儿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

  4、最佳吃“蜜”时间。幼儿食用蜂蜜的时间大有讲究,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照相宜,因为这个时间内食用蜂蜜既不影响孩子的一般饮食,又无益于人体的消化和接纳,促进孩子的食欲。对睡眠不佳的宝宝在每晚睡觉前食用蜂蜜,能够促进睡眠,因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5、正当的吃“蜜”剂量。幼儿食用蜂蜜量的大小,次要区别于服蜜目的及需要。一般剂量以每日食用30克较好,可分多次以温水冲服为宜。一般情形下,用于治疗时用量稍大一点,保健时用量恰当小一点。同时还需根据每个孩子的身体实际灵便把握,如用量过小则达不到相应的功效,用量过大也没有必要,需因人酌情而定。

  此外,婴幼儿吃蜜时还需注意,蜂蜜不宜与豆腐或韭菜同等食,因为此二种食物与蜂蜜同食时不但有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响,而且容易导致婴幼儿腹泻。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类人群不宜吃蜂蜜 否则变毒药

蜂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一种保健食品,食用蜂蜜有着诸多的好处,蜂蜜服用的方法有很多,但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简单,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3类人群不宜吃蜂蜜 当心变毒药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饮食佳品。蜂蜜中含有单糖及少量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酶类等多种营养成份。用蜂蜜或蜂蜜与其它药物配伍治……详细>>

蜂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4种人不宜吃蜂蜜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应用的非常广泛的一种食物,而且蜂蜜营养成分丰富,对人体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那么,蜂蜜到底有哪些作用与功效,下面就和……详细>>

养生吃蜂蜜和醋不宜过量

很多人热衷“争‘蜂’吃醋不怕苦”的养生说法,即多吃蜂蜜、醋和苦瓜等苦味食物。不过中医养生专家提醒,争“蜂”吃醋不宜过,要适可而止,否则……详细>>

吃错蜂蜜变毒药?不宜喝蜂蜜三种人

蜂蜜历来是养生家们最为推崇的食物之一,但是不管多好的食物,都有两面——“别人的补药是你的毒药”。蜂蜜也不例外.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