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腔卫生差 小心脑中风

2012-02-03 00:31:36      家庭医生在线

高雄市一名58岁男性工人,因急性缺血性脑中风送往高医急救,经进一步检查,医师确诊发现,他不是3高慢性病患,脑中风原因,竟是口腔卫生习惯太差,才引发脑血管栓塞。

这名离奇脑中风的男工,因发烧、意识障碍、不能说话及肢体无力,由他院转至高医神经科加护病房治疗,经由神经学及影像检查,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中风。患者同时有高烧、心脏杂音、手掌与脚掌红斑等症状、血液培养出葡萄球菌。再追踪过去病史,发现男子无重大疾病,平日烟酒、槟榔不离口,又不爱刷牙,长年口腔卫生习惯差,才断定脑中风病灶是感染性心内膜炎引发脑血管栓塞所致。

心内膜炎是指患者心脏内膜和瓣膜受病菌感染发炎,心内膜炎发生最常见原因之一,是牙科病变,因为人体口腔中带有多种细菌,口腔卫生习惯不良,易导致口腔内积聚牙菌斑。

临床研究显示,1毫克牙菌斑聚集1亿个细菌,细菌从牙龈进入血流,再感染心脏内膜和瓣膜,非常符合“病从口入”说法。长期牙周病变是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重要原因。

心内膜炎细菌常黏在心脏瓣膜,增生形成“细菌性血栓”(赘生物),随着血流流窜全身,会造成血管壁发炎,导致形成动脉硬化,造成脑中风、菌性动脉瘤、中枢神经感染外,也可能引起心脏衰竭、肺栓塞、肾脏栓塞、四肢和皮肤血管栓塞。

一般感染性心内膜炎死亡率为16至25%,一旦并发脑中风症,死亡率更可高达58%。临床研究统计也发现,患牙周病变的人,引发心血管疾病、中风、心绞痛、糖尿病和早产风险明显上升,如果口腔卫生不良,就得小心脑中风上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瑜伽也有危害性 当心脑中风

瑜伽运动看似温和无害,好处多多,但其实,像其他所有运动一样,瑜伽也有可能给你的身体带来伤害:长期的运动伤害、颈椎病,甚至引起脑中风。详细>>

春节心脑疾病高发 六大脑中风征兆

脑中风的前兆症状有哪些呢?早期发现脑中风及时治疗能有效减少患者的后遗症,减少脑中风给患者及患者家属所带去的困扰。下面我们看看文中怎样介绍……详细>>

保健操九式 预防脑中风

脑卒中,即脑中风,已成为了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其实脑中风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会降低患病的几率,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脑中风的预……详细>>

吸烟喝酒的人容易引发脑中风

脑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也是脑血管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它包括脑血栓、脑出血等,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详细>>

治疗脑中风的饮食疗法有哪些呢?

对于脑中风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都会遭受它的危害,尤其是一些老年因患有脑中风之后生活会变的更加不方便。对于脑中风的患者来说,食物疗法也……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