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栓剂睡前用才能促进吸收

2011-11-28 00:18:25      家庭医生在线

栓剂使用有禁忌:临睡前用药才能促进吸收

  阴道栓剂:用来治疗妇科炎症。阴道栓剂是一种外观类似球形、卵形或鸭嘴形供塞入阴道的固体,重量一般为3~5克,熔点与体温接近。使用阴道栓剂时应注意:

  1.先清洗阴道内外,清除过多的分泌物。用清水或润滑剂涂在栓剂的尖端部。

  2.病人仰卧床上,双膝屈起并分开,露出会阴部,将栓剂尖端部向阴道口塞入,并用手以向下、向前的方向轻轻推入阴道深处。置入栓剂后病人应合拢双腿,保持仰卧姿势约20分钟。

  3.在给药后1~2小时内尽量不排尿,以免影响药效。

  4.最好在临睡前给药,以使药物充分吸收,并防止药栓遇热溶解后外流。月经期停用,有过敏史者慎用。

  肛门栓剂:常用于治疗痔疮,是一种外观似圆锥形或鱼雷形的固体,熔点与体温接近,塞入后能迅速熔化、软化或溶解,产生局部和全身的治疗作用。使用肛门栓剂时要注意:

  1.使用前尽量排空大小便,并洗清肛门内外。

  2.剥去栓剂外裹的铝箔或聚乙烯膜,在栓剂的顶端蘸少许凡士林、植物油或润滑油。

  3.塞入时病人取侧卧位,小腿伸直,大腿向前屈曲,贴着腹部。

  4.放松肛门,把栓剂的尖端向肛门插入,并用手指缓缓推进,深度距肛门口幼儿约2厘米,成人约3厘米,合拢双腿并保持侧卧姿势15分钟,以防栓剂被压出。

  5.在用药后1~2小时内,尽量不要大小便,以保持药效。

  在选择栓剂时,无论是阴道栓剂还是肛门栓剂,最好都选用柔软平滑的栓剂,这样便于放入,不会有不适感。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用艾叶水泡脚可以泡走3个小毛病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有泡脚的好习惯,特别是冬天寒冷的时候,睡前泡脚有利于睡眠,而且有利于身体健康。睡前用艾叶泡脚也是一种健康养生的方式,……详细>>

睡前究竟能不能吃东西?睡前应避开的5种食物

不管是加班熬夜的白领,晚上运动的健身达人,夜间娱乐的夜猫子,都会遇上一个人类的终极问题——临睡前要不要吃东西?特别的正在减肥中的人,已经……详细>>

如何改善睡前饥饿?睡前可以吃的3种食物

大家每天晚上10点~11点一般都在做什么?我想应该有很多人是在看电影,躺着刷手机,跟狐朋狗友聊天,这时候晚上睡前饿得慌,到底要不要吃东西……详细>>

睡前做什么能把尿酸降光?

在我们身体中有一个排泄尿酸的系统,它能够通过尿液来排除身体中的尿酸,从而让身体中的尿酸得到平衡,可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尿酸过多,导致在身体……详细>>

睡前能不能喝水?口渴者可少量喝水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睡前不能喝水的言论,这有可能是受“睡前喝水,睡醒会脸肿”的误导。其实,睡前能不能喝水,因人而异,对人体健康影响……详细>>

  • 兰平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