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别被电视剧的保健方法忽悠

2011-10-20 11:0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电视剧里健康误导多

  喉咙卡鱼刺吞食物不管用

  案例:《奋斗》中,杨奶奶因为喉咙卡了一根鱼刺,便开始使劲吃山药,想把刺顶下去。

  点评:喉咙里卡了东西,不管吃什么往下顶都是错误的。因为如果卡住的东西比较大或是横着卡住,再吃东西硬顶,很容易伤害食管,而且很多时候吞东西也不一定能起效。

  正确的方法

  卡住鱼刺最好去医院。若发现有人用手抓住自己的喉咙,却不能说话时,说明可能是有异物堵住了呼吸道,应立即采取哈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者站在被救人身后,以拳头的大拇指和食指侧对准被救者的上腹部,另一手握紧该拳头,使劲快速向上方挤压。急救时要控制力度,对较小的孩子要用力稍减。

 

${FDPageBreak}

电视剧里健康误导多

  野外被咬别用嘴吸毒

  案例:《宫心计》中,刘三好被毒蛇咬伤,经过的皇帝发现了就立刻用嘴为其吸蛇毒。

  点评:野外被咬时,并不提倡用这种民间方法。因为如果口中有溃疡或存在嘴唇皮肤破损等情况时,毒液可能通过溃破处威胁到施救者。有龋齿、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人也不能使用这种施救方法,有时候,即使有龋齿也未必能感觉到,所以还是尽量少用。

  正确的方法

  被咬后,立刻原地坐下或躺下,迅速用鞋带、裤带等绑扎伤口近心端,并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还可用冰块、冰水等冷敷伤口周围,以减缓毒素的扩散和吸收。呼救,由急救人员尽快将人用担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FDPageBreak}

电视剧里健康误导多

  溺水先判断再处理

  案例:《医者仁心》中,丁海在泳池发现一中年男人溺水,招呼周围人拉上来后,立刻开始进行胸部按压。

  点评:影视剧中对于游泳溺水者的施救镜头,很多都会忽视重要的第一项,即立刻检查溺水者的呼吸道是否畅通,如果是在野外池塘等地溺水,还应该立刻清除口腔、鼻腔内的泥沙或水草等杂物。

  正确的方法

  在检查呼吸道是否通畅后,还要看是否有心跳。如果没有,应在保持呼吸道畅通的情况下,立即让其仰卧,头部后仰使下巴抬高,进行胸部按压,并人工呼吸来进行现场施救,然后迅速将溺水者送到附近医院继续抢救。另外,也不是所有溺水者都需要控水,如果溺水者还有呼吸和心跳,就用不着控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患者的保健方法

幻想:这是纾解紧张与焦虑的好方法。幻想自己躺在阳光普照的沙滩上,凉爽的海风徐徐吹拂。试试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详细>>

骨质疏松的保健方法

加强体力活动和锻炼。骨骼系统的功能是负重和运动。肌肉活动越多,就越发达,骨骼也越粗壮。运动锻炼可以延缓衰老,减少骨钙“透支”。详细>>

女性经期的保健方法

正确地记录每次月经开始的日期、持续的时间以及月经期内所发生的其他变化。以便于了解自己的月经是否规律,有否异常情况(如怀孕、流产)发生,有……详细>>

小便刺痛的保健方法

洗温水澡能够减轻肌肉与排尿疼痛的紧张,减缓不适表现,经常洗温水澡无疑对排尿疼痛病病人十分有益。详细>>

健康男人都知道的保健方法

瑜伽中的“猫伸展式”,如同小猫伸展四肢。首先男性应双脚跪地,臀部坐在脚后跟上,双臂往前伸,手掌触地,臀部尽量保持不动。维持15秒,再慢慢……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