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咀嚼要仔细 口水能分解致癌物

2011-09-02 07:47:0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揭秘:人的唾液中存在抗癌物质

  人的唾液中存在抗癌物质?这是真的吗?癌症疾病时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那你知道什么能杀死癌细胞吗?中医说口水能杀死癌细胞,最常见的口水就可以让癌症得到缓解,这真的可以相信吗?

  口水,也就是我们说的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出来的,近年来,经过科学家的探索,发现唾液在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中,是不可缺少的“角色”。每天吞咽自己的口水可以美容祛病延寿,更是不可忽视的抗癌奇兵。

  口水主要由唾液腺分泌。人体有多个唾液腺,小唾液腺分布口腔各部黏膜中,有唇、颊、舌、腭四种腺体,大唾液腺有腮腺、舌下腺和下颌下腺。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是主要的唾液分泌器官,分泌的同时,受到大脑皮层的控制,也会受到饮食、环境、年龄以及情绪或唾液腺病变等影响。人每日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为正常现象。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唾液99%以上的成分是水,但就在其余的1%里,包含钾、钠、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500多种蛋白质。

  日本现代医学,对人的口水用小白鼠、小兔子作临床观察发现,普通人的口水,可以杀死百分之七、八十的癌细胞,而有的人的口水,可以杀死百分之百的癌细胞。——去年中国死亡人口统计中——死于癌症的人数,占死亡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

  口水里面居然含有天然的抗癌因子,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啊。如果你身上有一些会助长癌细胞生长的条件,口水就可以对癌细胞造成威胁甚至杀灭。所以,中医自古以来很重视口水养生法,就是这个原因。俗谚有云:“日咽口水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

 

${FDPageBreak}

专家揭秘:人的唾液中存在抗癌物质

  咀嚼30秒口水搞定致癌物

  我们的口水中含有13种消化酶、11种矿物质、9种维生素、多种有机酸和激素等。其中,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维生素C的解毒功能最强。它们不仅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消除体内的氧自由基,还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

  研究发现,这些酶可以分解进入口腔的致癌物质,有效地减少癌症的发病率。口水之所以具有抗癌作用,在于口水中的酶能降低亚硝酸化合物对细胞的攻击,改变细胞突变计划,对于化学合成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带来的危害,也有明显的解除作用。

  此外,口水还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美国乔治亚大学曾有科学家做实验,将人体口腔中分泌出的口水加入亚硝基化合物、黄曲霉素和苯并芘等强致癌物,以及烟油、肉类烧焦物、焦谷氨酸钠等可疑致癌物中,其细胞的变异原性在30秒内完全丧失。从实验中得知,口水含有过氧化物酶,可使致癌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所以起到抗癌作用。

 

${FDPageBreak}

专家揭秘:人的唾液中存在抗癌物质

  在饭店或食堂里,甚至在家庭里,常见用餐人用餐之迅速,如风卷残云,又如猪八戒吃人参果,狼吞虎咽,大快朵颐,实在是配得上“电光石火”。但正如实验所揭示,加入口水的致癌物在30秒内才完全降解,“细嚼慢咽”,才符合养生之道,也才能发挥口水的抗癌功效,因为只有细嚼慢咽,才能充分发挥口水的抗癌解毒作用。

  很简单的道理,如果进餐时狼吞虎咽,很快就放下筷碗,食物刺激时间短,那么口水的分泌量一定就少,口水量少,抗癌功效一定会打折扣;如果进餐时慢慢品尝,细嚼慢咽,在食物的持续刺激下,口水就一定会分泌得多,抗癌功效自然会增强。

  更为关键的是,只有细嚼慢咽,才能让食物与口水充分混合,并且搅拌时间持续较长,这样才能让口水里的酶充分降解食物里的致癌物质,从而充分发挥口水的抗癌功效。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咀嚼能够瘦脸?咀嚼居然还有这么多好处!

现在大多数人都讲究以瘦为美,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遗余力地寻找减肥方法。经研究发现,咀嚼快慢与身材有一定的关系。看到这项研究发现之后,有……详细>>

吸烟者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漱口水,是想保持口气清新,保护牙齿。但恐怕你想不到的是,漱口水用不好,却会导致完全相反的效果——口臭和毁牙。详细>>

睡觉流口水可能是病,要提高警惕

流口水是一种在生活中出现几率比较高的情况,比如趴着睡觉时则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此不少人并不把流口水这件事情放在心上,甚至会认为可能是梦……详细>>

睡觉流口水正常吗?什么原因导致流口水?

你有没有试过一觉醒来,枕边有口水的痕迹呢?一看到就急冲冲的擦去,害怕别人看见有损自己的形象。许多人都会经历过这样的尴尬吧。这时你会不会疑……详细>>

睡觉流口水 6招帮你解决睡觉流口水

睡觉时,人的身体处于沉睡状态,完全失去了对身体的支配意识,所以睡觉的时候人们总是丑态百出。有的人睡觉时会打呼噜,有的人睡觉时摆大字,有的……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