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宠物病了吗?我们一起来判断

2011-03-23 14:46:42      家庭医生在线

  

  “懒”意味着不舒服

  狗狗的字典里面是没有“懒”这个词的。你把你的字典借给它,它也不会看得懂。狗狗天生就是工作狂——虽然不同种类的狗狗有着不同的工种,有的是专门逗人开心、有的是搜索大师、有的是专业防暴……但总的来说,正常情况下,他们是不懂得“吞泡”(广州话,偷懒的意思)的。你只听过人家说“蛇黄”,有没有听过有人说“狗黄”的?

  所以一旦你发现你的狗狗突然变得精神沉郁、无精打采、懒得动弹,那就很有可能狗狗已经开始犯病。无需问狗狗“你有病啊?”,要的仅仅是仔细观察一下,如果这样的狗狗食欲比平时减退,同时出现嗜睡的情况,那就基本上可以断定狗狗身体不舒服。注意观察一下可以发现,这个时候的狗狗特别喜欢躲在阴暗角落里面,这是因为在生病时,所有的动物都是喜欢躲在阴暗的地方进行体力恢复和疗伤。那些地方会让它们有安全感。

  除了懒之外,狗狗频繁喝水,又或者出现不同寻常的嗷叫,也是不舒服的症状。当然,现在天气转热,狗狗喝水的次数会增加,可千万不要误会它不舒服。区别在于“频繁”这两个字。什么程度才算是“频繁”呢?其实也很好分辨。一般狗狗喝完水就会离开水源去干别的事情,等下一次口渴了才会再回来喝水。而病了的狗狗则会:刚喝完水走开,离开还不到几步,就掉回头来继续喝。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充分说明了狗狗不是因为口渴而饮水的。

${FDPageBreak}

 

宠物病了吗?我们一起来判断

  有无病痛看“便便”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什么品种的狗狗,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对病痛具有超强的忍耐力,这种忍耐力是超出了人类的想象范围的。所以当狗狗精神不振的时候,意味着病症已经不再是刚刚开始了。

  所幸的是,狗狗的粪便对病痛的“忍耐力”就很低。只要狗狗肠胃出现问题,很快就可以反映到粪便的外形、味道(这个要进行分辨需要主人有一定的心理素质)、颜色上。狗狗的粪便出现稀、软、带血,基本上就说明狗狗的消化系统出现问题了。

  怎么才算是拉稀相信不需要解释了,这个状态和人类没有什么不同。唯有“带血”是需要解释一下的。很多次狗友们因为狗狗不舒服电话咨询笔者,笔者会问到他们的狗狗便便是否带血,常常得到的回答是简单而坚定的两个字“没有”。但当笔者继续追问下去,就会发现其实答案应该是“有”。这是因为很多主人看一眼便便,哦,没有红色,那就是没有血啦!其实不然。能看到红色的那是属于很轻微的出血,最严重的也就是因为寄生虫而导致的。而最危险的是内出血,反映在便便上的效果则是便便呈黑色稀状,甚至是柏油状,味道则是在臭味之中带有强烈的腥味。

  和下泄“焦不离孟”的是上吐。如果狗狗在短时间内超过两次的呕吐,那就是不正常的表现了。如果在每一次的呕吐物中,能看到没有消化的骨头,那可能仅仅是因为狗狗进食太多的骨头没有消化导致呕吐,那是小菜一碟,不必担心。但如果排除这样的现象,那就应该注意狗狗是否食物中毒或者吞噬了异物。

${FDPageBreak}  

  体表伤痛最易发现

  狗狗的体表病症是最容被发现的,主人如果完全忽视了下面这些症状,那么你可以在作为主人的成绩表上盖上一个大大的印章——“不合格”。

  虽然模特都愿意学猫走路而不愿意模仿狗狗走路,但这并不影响狗狗成为一种走路很有韵律感的动物。所以当某一天狗狗行走出现异常,步态出现踉踉跄跄的不稳状态时,那说明至少狗狗的肢体出现了不适。

  狗狗总是喜欢主人抚摸自己的,但如果有一天主人触摸狗狗的时候,狗狗出现闪避、甚至因此而发怒,那主人最好不要理会它的反感,仔细地对狗狗进行一次抚摸检查,看看狗狗哪个部位对触摸出现不适,然后处理不要心急、但最紧要快……去找医生。

  如果狗狗频繁摇头或用前、后肢不停地抓挠身体固定部位。那毋庸置疑,这是一只“说话很直白”的狗狗,它在告诉主人,它的耳朵、嘴巴或者是被抓挠的那个部位不舒服。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一定要将宠物送走吗

现代很多女性都比较喜欢在家养宠物。宠物虽然和主人的感情很好,但当准备怀孕的时候,很多人会担心宠物会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于是会将其送人。那……详细>>

你属于不宜养宠物的体质吗?

日前一新闻在网上爆火,说是一女孩养狗,被包虫病感染,身体的骨头被吃空,面临瘫痪!如此吓人,让不少人疑心,宠物能养吗?其实,养宠物也要看适……详细>>

备孕的苦恼:养宠物影响怀孕吗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都习惯养些小宠物,可爱的喵星人(小猫)或是超萌的汪星人(小狗)让不少人爱不释手,宠物成了生活的好伴侣,如果养的时间长了,……详细>>

天气炎热猫狗也暴躁起来,预防狂犬病请做好这4件事

天气比较炎热,这种高温的天气会让动物的脾气变得更加的暴躁,尤其是在室外流浪的动物。并且在夏天人们穿的比较少,裸漏在外的皮肤面积比较大,受……详细>>

媒体盘点养宠物健康益处

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