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长寿测试题算你能活多少岁 检查生活是否健康

2010-01-28 01:40: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不能预测自己的寿命,因此只能心怀长寿的梦想。但美国坦普尔大学神经学系教授黛安娜 伍得拉夫博士最近推出了一套长寿测验题。这套测验题就像一个计算器一样,能让大多数人算出自己可以活多久。黛安娜教授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一直致力于衰老的研究,并对长寿者进行了数十年的跟踪调查。目前,这套长寿测试题已被美国多所大学用作教学材料。

  在这套试题中,首先要根据自己目前的年龄算出自己的基础寿命。如果你现在的年龄在20—29岁之间,男性基础寿命为73岁,女性为79岁;年龄在30—39岁之间,男性为74岁,女性为80岁;年龄在40—49岁之间,男性为75岁,女性为81岁;年龄在50—59岁之间,男性为77岁,女性为81岁;年龄在60—69岁之间,男性为79岁,女性为83岁;年龄在70岁以上,男性为85岁,女性为89岁。计算好基础寿命后,你就可以回答以下问题了,每道题都会帮你在基础寿命上加几岁或减几岁,最后得出的就是你的最终寿命。

  1.祖父祖母:祖父祖母活到80岁以上,每有一人加1岁;70岁以上,每有一人加0.5岁。

  2.父亲母亲:母亲活到80岁,加4岁;父亲活到80岁,加2岁。

  3.亲属疾病: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在50岁以前死于心脏病,每有一人减3岁;有人在60岁以前死于该病,每有一人减2岁;有人在60岁前死于糖尿病或消化性溃疡,减3岁;有人在60岁前死于胃癌,减2岁。对于女性来说,如果有女性近亲在60岁前死于乳腺癌,减2岁。有近亲在60岁前死于自杀或其他疾病,减1岁。

  4.孩子:对于女性,如果不能生育、不打算要孩子,或是在40岁后仍没有孩子,减0.5岁;生孩子超过7个,减1岁。

  5.母亲的生育年龄:母亲在生育你的时候超过35岁或小于18岁,减1岁;如果你是家中的长子或长女,加1岁。

  6.智力:如果你的智力超过一般人,加2岁。

  7.体重:在你的一生中,有任何时候BMI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大于24.9,也就是超重或肥胖,或是你的体重比18岁时重了10斤以上,减去2岁。

  8.饮食:喜欢吃蔬菜、水果及天然食物,不爱吃高脂肪、高糖食物,而且吃饱后就不再吃,加1岁。

  9.抽烟:一天抽烟超过2包(40支),减12岁;一天抽1—2包,减7岁;一天抽烟不超过20支,减2岁。

  10.饮酒:每天喝少量啤酒或低度白酒,加3岁;有时喝而不是天天喝,加1.5岁;大量喝酒减8岁;不喝酒跳过此题。

  11.睡眠:一夜睡眠超过10小时或不足5小时,减2岁;每天睡眠6—8小时,并且可以很快入睡,不用减分。

  12.锻炼:每周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健步走3次以上,都可以加3岁,但只在周末运动不加分。

  13.性生活:每周1—2次性生活,加2岁。

  14.体检:每年都体检,女性做过乳腺和宫颈涂片检查,男性做过结肠镜检查,加2岁。

  15.慢性病:有慢性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消化道溃疡)或经常生小病,减5岁。

  16.教育:受过4年或以上的大学教育,加3岁;受过3年大学教育,加2岁;受过高中教育,加1岁;文化程度在小学或以下,减2岁。

  17.职业:专业研究人员加1岁半;从事商业、技术工作或务农者加1岁;技术工人、销售人员不增不减;从事重体力劳动,减4岁。

  18.退休年龄:60岁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2岁;超过65岁没退休加3岁。

  19.住地:在城市度过大半生减1岁;在城郊乡镇度过大半生加1岁。

  20.婚姻:已婚并且和伴侣生活在一起,加1岁。离婚并独居的男性,减9岁;妻子去世减7岁;离婚、丧偶,但是和家人或伴侣住在一起,在上面基础上少减一半分值。离婚并独居的女性减4岁;丈夫去世减3.5岁;女性离婚、丧偶,但是和家人或伴侣住在一起,减2岁。

  21.未婚:超过25岁的未婚女性减1岁,并且年龄每增加10岁,多减1岁。超过25岁的未婚男性,减2岁,并且年龄每增加10岁,就要多减去2岁。

  22.变迁:一生中改变过自己的专业、住房、丈夫、妻子一次以上,减2岁。

  23.朋友:有分担你所有烦恼的一两个朋友,加1岁。

  24.乐观程度:平静、理智、容易相处、觉得生活的美好大于阴暗面的人,可视乐观程度为自己加1—3岁。固执、非常讲原则的人,减2岁。

  25.风险承受力:喜欢冒险,比如开快车,减2岁;循规蹈矩,每次都系安全带,并且按规定时速驾驶,加1岁。

  26.情绪低落:有超过1年的时间情绪低落甚至抑郁,视情况减1—3岁。

  27.积极程度:绝大部分时间觉得自己快乐且满足,加2岁。

  28.冒险:平静、理智、容易相处、觉得生活的美好大于阴暗面的人,可视乐观程度为自己加1—3岁。固执、非常讲原则的人,减去2岁。

  专家点评: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通过一份问卷来精确计算每个人的寿命目前还不太现实,但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份健康生活方式的拷问。很多问题的答案是我们自己可以左右的,例如戒烟和限酒,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郑希付:心理健康对人寿命的影响非常大,但我们对它的重视还不够。在这份问卷中,涉及婚姻的问题都有较高的分值。婚姻不一定能给你带来成就、财富,却是一个坚实的靠山、温馨的港湾,拥有的时候也许不重视,失去才知道它的可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活到多少岁算长寿?5个长寿秘诀送给你,快收藏好!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其实追求长寿并不是非常深奥的问题,只要做好生活保健即可。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身边不乏有很多百岁以上的老人,……详细>>

人活到多少岁才算长寿?不瞒你说这个岁数就很好了

古人云:人命天注定,半点不由人,其实这是错误的说法。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一些越来越发达,长命百岁已经不是难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进……详细>>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 3秘诀让男人比女人更长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详细>>

自测你3个迹象是否能长寿 知足常乐更长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详细>>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3秘诀让你延年益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