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奇闻 嗅“气”可增加饱腹感

2009-12-30 10:37: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食物的诱人香味往往令人胃口大开。不过,荷兰研究人员发现,食物气味中也存在让人感到饱腹的成分。

  这种“抗饥饿”气味经提取后,有望运用于控制过度饮食,与肥胖症作斗争。

  秀“气”可餐

  食物气味由分子构成。这些分子中,有的能刺激大脑产生饥饿感,使人胃口大开;有的能刺激大脑其它区域产生饱腹感,使人停止进食。

  荷兰奶制品基金研究所研究员里安娜·瑞杰斯普发现,当人们咀嚼食物时,口腔中食物的气味进入鼻腔,刺激大脑产生饱腹感。

  这一发现有望运用于制造新一代“气味食物”。这些香味扑鼻的食物能让人“闻香止饿”,从而避免过度饮食和肥胖症。

  “这是意料之外的发现,”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3日援引瑞杰斯普的话报道,“每个人都感到惊讶,为之精神一振。”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农业化学与食品化学杂志》双月刊11月卷。${FDPageBreak}

  千奇百味

  研究人员发现,某些食物的气味尤其能引起人们的饱腹感。

  碳水化合物、含有脂肪或蛋白质的食物所散发的气味在引起饱腹感上比其它食物更有效。研究人员认为,也许因为这可以提醒人们正在吃的是高能量食物,从而避免过度饮食。

  多种食物混合在一起的气味比单种食物产生的气味更令人有饱腹感。混合气味也许能暗示人们正在享用一桌丰盛的大餐。

  此外,固体食物需要咀嚼和吞咽,这无形中延长了食物释放气味的时间,从而比流质食物更让人感到满足。

  食物气味对食欲的影响还与进食速度和每口咬下食物的大小有关。小口慢吃比大口快吃所花费的时间长,食物气味发挥作用的时间也就相对较长。

  抗饿减肥

  研究人员正在尝试制造一种散发出“大餐”香味的饮料。这种饮料将具备诱人食物香气,制造饱腹感的能力大大超过普通饮料。

  研究人员计划制造一种气味胶囊。这种胶囊可以释放特定食物气味并使气味持久。他们还尝试制造有韧性的食物,以此减小人们每口能咬下的食物量并延长咀嚼时间,使气味充分发挥“抗饥饿”作用。

  瑞杰斯普说,通过控制气味可使人们减少约10%进食量。眼下研究正在继续,研究人员希望通过长期观察和比对,分析气味对人们的长远影响。

  尽管气味疗法能帮助人们与肥胖作战,但瑞杰斯普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肥胖问题。

  “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瑞杰斯普说,“(与肥胖作斗争)在更大程度上依靠生活方式的改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减肥水果早餐 饱腹又健康

首先将买回来的樱桃洗干净后并将核去掉,然后将果肉放到一个盘子里。详细>>

发胖可增加13种癌症风险 6个减肥妙招

如果你是一位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想必你有着发胖的痛苦体会。但是上班族没时间运动,如何减肥是好?下面6个上班族减肥实用小贴士,让你边上班,……详细>>

苦瓜清脂减肥好 饱腹防肥胖

苦瓜因其苦味,普遍为人们所不喜,但还是有人忍受着它的苦味,追逐着它,那就是减肥人士。姑且不论苦瓜的味道,苦瓜的减肥功效确实很强。详细>>

塑造性感小腹的6个小妙招 让你拒当“腹”婆

夏季来临,谁不希望拥有一个结实平坦的小腹呢?于是,我们就要忍受无休止仰卧起坐的痛苦和各种美食的诱惑。事实上,这样减小腹的方法,不仅乏味……详细>>

奇香和奇臭的中药

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内藏的奥妙无穷,有珍贵的金银、珍珠、琥珀,有名贵花卉植物,几千年来,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了贡献。中药也有草木花……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