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哭泣是一种自我保护

2009-11-07 08:59: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威廉·弗莱对哭泣做了5年的研究,结果显示,一个月内,男人最多哭7次,而女人的流泪次数则超过30次。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哈森说,哭泣是一项人类高度进化的行为。和语言一样,只有人类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哭泣。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张天布告诉记者,尽管悲和哀是最强大的"催泪弹",但除此之外,喜、怒、惧都能让人落泪,比如,太害怕了会哭,太高兴了会哭,还有被气哭的。应该说,所有这些都是人类一种正常的行为反应。

  哈桑最近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眼泪甚至可以发送自我保护的信号。它会模糊人们的视线,防止自己对别人做出攻击性行为;同时,又能显示自己的脆弱,让对方降低戒心和敌意,不会随便做出伤害行为;进一步讲,对方看到一张流着泪的脸,也会引发怜悯之情,进而不自觉地给予支持。

  另一方面,哭泣是进行情感沟通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你当着别人的面肆无忌惮地流泪时,就等于在发出这样的信号:我正在与你一同分享我最脆弱的情感,你看到了我最真切的一面。对方看到这一切,则会认为,你信任他,双方可以成为朋友。

  当然,哭泣并不都代表脆弱,它可以帮助人体释放压力,对于维持身体健康和精神平衡大有裨益。比如婴儿用哭泣来促进肺的成长,女人爱哭泣而比男人更长寿。

  弗莱做了一个有趣的试验:他让一组人看感人的电影,并收集他们因感动而流下的眼泪;让另一组人切洋葱,收集他们因辣眼而留下的泪水。结果发现,因感动而流下的"情感眼泪"中含儿茶酚胺成分,"反射眼泪"中则没有。弗莱指出,儿茶酚胺是大脑在情绪压力下释放的一种化学物质,如果在体内积聚太多,就容易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人们适时流出"情感眼泪"是非常必要的,它就是在给身体和心理"排毒"。所以,该哭的时候千万不要硬撑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哭泣是自我保护 不应超15分钟

哭,是人的本能,是人类的一种情绪表达,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详细>>

想家,是一种自我疗伤

新年将至,你想家了吗?其实,除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之外,当我们感到疲劳、遭遇挫折,或是患病的时候,也会想家,因为“老家”二字,对于大多……详细>>

心量也是一种成就事业的智慧

详细>>

“慢”是一种生活境界

我从小吃饭就很慢。大人们常常威胁我:“等你长大了,过集体生活了,看你还会不会吃得这么慢!”结果,我已经长到了20多岁,还是这么一如既往……详细>>

职场新人别忘保护自己权益

莘莘学子将离开校园,其中多数人从此加入上班族。对此,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提醒职场新人,工作后要及时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留意合同变化 大……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