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立秋 要防秋愁

2009-09-03 08:30: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立秋后,有些多愁善感的人,在风起叶落和绵绵秋雨季节,心中常易触发凄凉、孤独之感,产生悲秋的情绪,致使其精神不振。养生专家提醒说,通过调整膳食结构、进行适当锻炼、保持乐观心情、进行阳光浴等方式可预防秋愁秋悲。

  养生专家张东生表示,立秋后,天气变得凉爽怡人的同时也开始变得比较干燥,再加上不稳定的气温,给人的身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这个季节落叶纷飞,花木凋零,一些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往往会产生一种凄凉、苦闷之感。

  养生专家解释说,秋风秋雨易使人忧愁,并不完全是审美和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着一定的生理原因。因为大脑底部的松果体,能分泌褪黑激素,它能诱人睡眠,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欢。

  夏日,由于阳光充足,这种褪黑激素分泌较少。入秋后,日照时间减少,强度减弱,这种激素分泌增多,情绪自然就容易消极,精神也容易萎靡不振。

  此外,在低温条件下,人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处于受抑状态,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进一步导致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心慌心悸、失眠多梦等症状。

  养生专家认为,要克服悲秋情绪,在精神调养上,应培养乐观豁达的胸襟,保持心情舒畅,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

  在饮食上,情绪低落的时候应多吃一些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比如核桃仁、鱼类、牛奶、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可以促进大脑产生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能够缓解或消除人们的抑郁情绪。

  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外出活动,饱览秋日美景和累累硕果。同时,还可接受阳光的沐浴,对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安抚作用,从而消除秋愁。防止秋愁,还可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用肌肉紧张消除精神紧张。

  此外,要少一些怀旧情绪,多想想美好的未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