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台风和高温并行 运动饮食要注意

2009-08-12 08:08: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来台风和高温并行,有保健科专家提醒,暑气、湿气重,市民饮食宜清淡,注意补充水分,小心防暑。

     主动出汗及时补水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科邝秀英副教授介绍,由于近来的高温台风天气,很多门诊病人反映全身无力,头晕胸闷,这些都是中了暑气的表现,加上作呕、胃口差、不清醒等症状则是中了湿气的表现。

     邝秀英提醒,在暑气、湿气重的天气里,最好多喝淡盐水。若身体缺乏足够的水分,体温持续过高,非常容易中暑,或者出现脚抽筋等症状。另外,市民应多做运动 “主动”出汗,以排出身体毒素。她介绍,每天最好抽出半小时来做运动,游泳,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应避免正午时分的室外运动。运动过后,要及时补充淡盐水或含微量元素的矿物质饮料,以免身体流失电解质。

     对于很多长期坐在空调房里的上班族,邝秀英说,空调房里不易出汗,更应主动运动来排出身体多余水分和毒素。空调最好开两个小时就通风一下,保持空气流通。 “空调温度不要过低,室内外温差应在5至7℃以内,温差太大,一出一进人体较难在短时间内调节体温,会更容易生病。

     夏日饮食尽量清淡

     邝秀英介绍,头晕、胸闷、不想吃东西是暑湿气的表现,也是中暑的轻微症状。持续的高温暴晒下,露天作业的人以及老人小孩,心脑血管,气虚阳虚等体质不好的人群要特别小心防暑。

     她提醒,最好保持清淡的饮食,少吃肥腻的东西,忌大鱼大肉,多吃新鲜的蔬果,节瓜,玉米,丝瓜都是做菜时不错的选择。吃饭前喝点汤,比如冬瓜煲田鸡,丝瓜煲瘦肉,香菇可以解暑健脾。另外,夏季细菌繁殖速度快,因此老人们不要再吃隔夜的饭菜,以免造成腹泻。隔餐的食物要存放于冰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天气出行注意 切记谨防中暑原则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易使人食欲不振,引起消化道疾病。一些人因强光照射过久,会得光照性皮炎。高温天气如何出行?详细>>

高温解渴下火

西洋参8-15片、几叶碧螺夏一起放到茶具中,用80℃左右的开水冲泡即可。补气,解暑,防暑。西洋参具有很好的补气效果,尤其是在暑热季节。对……详细>>

科普漫画:高温天气如何预防溺水和中暑?

详细>>

高温天气话养生

夏天气温特别高,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肌体最易受风湿邪气侵袭,如果不注意调摄,人体气血虚弱,再遇邪侵袭,很容易引起手足麻木不遂,……详细>>

高温时节如何健身

运动时间尽量放在一天中气温相对较低的清晨和晚饭后,避免在上午11点至午后4点之间外出,避免上身和头部无防护地暴露于阳光照射下。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