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洗头别用指甲挠头皮

2009-07-17 08:42: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国人头皮健康研究中心华南合作基地主任赖维教授

    身体最薄的皮肤是眼皮,那么第二薄的皮肤在哪?头皮!你是不是很享受洗头妹给你挠头“按摩”的快感?你知不知道这样会伤害你的头皮!头皮 和 眼 周 一 样 需 要“眼霜级”呵护!

    健康的头皮下聚集了众多的皮脂腺与汗腺,当然也布满了毛囊。

    健康的头皮,能提供发丝所需的营养,让秀发富有弹性没有头屑。洗头时指甲抓挠会引起头皮损伤、进而引发感染,导致头痒、头屑、脱发等问题。

    大家有所不知,头皮厚度仅为脚底皮肤的1/50,是全身第二薄的皮肤,仅次于眼周皮肤!因此和眼周皮肤一样,头皮需要得到比脸部皮肤更为悉心的护理。为了使头皮更健康,你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油性头皮

    应经常洗发

    皮脂腺能产生多少皮脂主要由遗传基因决定,与洗发无关。

    如果你是油性皮肤,为了防止头屑你应该勤洗头。而对于非油性皮肤,洗发太过频繁,可能会破坏头皮的水油平衡,反而导致头皮干燥。

    2早睡觉

    健康饮食

    皮脂分泌水平随体内雄激素水平而变化,随年龄增大而出油减少,而日常生活中,休息不好、饮食习惯不良会影响体内雄性激素水平,因此早点睡觉、清淡饮食可改善头屑问题。

    3洗发时

    用指肚按摩

    指甲抓挠会引起头皮损伤,进而引发感染,使头皮问题愈演愈烈,还可能因拉扯而使头发脱落。在使用去屑洗发产品时,正确洗发方法是:先在掌心揉出丰富的洗发水泡沫,再用指肚适度按摩头皮,以达到充分的清洁和去屑效果。

    4考虑

    去屑洗发水

    如果你经常洗头发,但仍然感觉到头皮瘙痒,应考虑使用去屑洗发水。因为这可能是由真菌引起的刺激反应,而非清洁不够。

    5坚持使用

    同一种去屑产品

    人体产生少量头屑是正常现象,现在,部分标有去屑作用的洗发水加了抗真菌药物———酮康唑、ZPT等成分。去屑洗护发产品应持续使用,临床试验表明持续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的去屑、防屑效果。尽可能配套使用去屑洗发水和护发素。有实验证明,混合使用去屑洗发露和非去屑护发素,或是交替使用去屑品牌和非去屑品牌,都会显著影响去屑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洗头方式洗掉健康: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洗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做的一件事,但是对于洗头的正确方法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详细>>

晚上洗头要趁早 不然会头痛

详细>>

你是否也有“头皮健康焦虑”?盘点6个困扰人们的头皮问题!

健康状态下,头皮皮脂分泌适中,没有皮损和头皮屑、没有瘙痒和异味、头发有光泽。身边相当一部分人被头皮问题所困扰,常见的是头皮油腻、瘙痒、头……详细>>

为什么馒头比面条更营养?

同样是面食,可发酵后的馒头、面包就比大饼、面条等没有发酵的食品营养更丰富。为什么呢?研究证明,酵母不仅改变了面团的结构,让它们变得更松……详细>>

导致产生头皮屑的八种原因

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