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室内空气究竟有多脏?

2009-05-21 08:3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的一生中有70%—90%的时间是在室内环境度过的。而病毒和污染物宛如幽灵,与我们如影相随,稍不注意,它们就会潜入室内空间,在我们呼吸的时候,溜进我们的身体,威胁我们的健康和生命。

隐形杀手一 病毒

包括SARS在内的许多传染病都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的能引起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毒就有200多种。在人数众多而又密闭的公共空间里一旦出现这些病毒,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如此,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譬如装修污染和办公环境综合污染,造成的危害甚至更加严重。

诺贝尔奖获得者莱尔德堡格就说:“同人类争夺地球统治权的惟一竞争者就是病毒。”

早在2400多年前,人类记录下了第一次瘟疫,此后的每个世纪,人们都受到了瘟疫的威胁。每次流行性传染病,都给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带来巨大危害。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在《21世纪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文件称,新传染病正以每年1—2例的速度出现。

在与传染病战斗的历程中,病毒造成的严重后果总是超出人类的想象。

隐形杀手二 污染

室内空气污染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全球有30%的建筑物中存在着室内空气危害健康的情况。室内空气污染引发了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8%的气管炎和肺癌。

美国专家检测发现,在室内空气中存在500 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致癌物质就有 20 多种。因此,美国已将室内空气污染归为危害人类健康的 5 大环境因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将室内空气污染与高血压、胆固醇过高症以及肥胖症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10大威胁。

根据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统计,我国城市部分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甚至相当于室外大气污染的4-5倍,高的竟然达到了10倍以上。

数据

公共场所空气质量令人担忧

央视5月11日播报的《每周质量报告》提供的数字:广州市曾对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检测,其中14家被检出军团菌呈阳性。

武汉、广州、北京、上海等9个城市的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调查数据表明:军团菌的检出率超过30%,最高的达到了75%。

在配备有封闭式中央空调的环境里,军团菌经空气传播后可引发肺炎。目前国际上公认军团菌造成的死亡率在15%左右,与非典的死亡率不相上下。

卫生部在最近一次对全国近千家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的集中空调卫生状况抽检中发现,高达47%的中央空调系统属于严重污染,中度污染的也达到了46%,合格的仅有6%,而对污染物的检测分析显示,每克灰尘细菌总数达10万个以上的达到了80%。

表现1 中央空调藏污纳垢

城市的公共场所越来越豪华,科技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质量却急剧下滑。目前公共场所的高度密闭性造成了集中空调的高能耗,使得某些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忽视新风量的输入。

处理新风的能耗要占空调能耗的20%以上,以一栋5万平方米的酒店为例,每天空调电费高达6000元,其中新风量就消耗了1300元左右,一年的投入近50万元。一些商家不愿意承担这几十万元的费用,干脆降低新风量的输入。此外,在清洗通风系统管道方面,部分商家和公共建筑的管理者积极性不足。

我国集中空调使用的单位已超过500万家,但是空调的清洗率还不到2%,98%的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存在着空气污染隐患。${FDPageBreak}
  表现2 办公环境综合污染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办公室上班的时候,往往一人咳嗽,全体同事都跟着咳嗽,一人感冒,全体同事会陆续跟着感冒。许多女性在办公室里常感觉皮肤干燥、粗糙,眼睛干涩,用保湿水和眼药水却不见效果。当出现上述情况时,就表明这里办公环境出现了综合污染。

办公环境的综合污染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建筑物病态综合征”(Sick Builiding Syndrome)。在写字楼中,现代办公设施如复印机、

    打印机、电脑、传真机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臭氧、辐射与电子雾等污染。加上办公环境大多使用集中空调,自然通风换气量不足,导致写字楼室内空气质量的降低。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轻者因呼吸道过敏而咳喘,或者因皮肤过敏而引发皮炎、湿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心肺系统、血液系统等疾病。

危害 室内污染重要表现

每天清晨起床时,感到憋闷、恶心、甚至头晕目眩。

l 新买家具后室内气味难闻,令人难以忍受。

l 虽然不吸烟,也很少接触吸烟环境,但是经常感到嗓子不舒服,呼吸不畅。家里小孩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新装修的房子孩子不愿意回家。

l 常有皮肤过敏等毛病,而且是群发性的。

l 家人或同事共患一种疾病,而当离开这个环境后,症状就有明显变化和好转。

l 新婚夫妇长时间不怀孕,查不出原因。

l 孕妇在正常怀孕情况下发现胎儿畸形。

l 室内植物不易成活,叶子容易发黄、枯萎,特别是一些生命力最强的植物也难以正常生长。

l 新搬家后,家养的宠物猫、狗甚至热带鱼莫名其妙地死掉。

l 一上班就感觉咽喉痛,呼吸道发干,时间长了头晕,容易疲劳,下班后就没问题了。而且同楼的其他工作人员也有这种感觉。

l 新装修的家庭和写字楼的房间或者新买的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异味,长时间通风仍然气味不散。

措施

6招防治室内空气污染

室内污染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关注和改善室内环境,杜绝和防止室内环境污染,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专家给我们的建议是:

l 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窗换气,即使是冬天,也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每天最佳的通风时间是9点至11点。

  l 清理室内卫生隐患和污染隐患,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l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l 积极锻炼身体,必要时吃一些增强免疫力的食品和药品。

l 平时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的人和肺炎等呼吸道患者。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l 写字楼中的办公人员平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如不在室内吸烟,不要坐在中央空调的排风口附近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室内空气最易受污染

详细>>

怎样保持室内空气洁净

现代社会中,人的一生平均有超过6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这个比例在城市里高达80%-90%。因此,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十分密……详细>>

空气质量下降 5妙招净化室内空气

我们身边的空气质量不断下降,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让我们担忧的社会问题。大气中含有的大量污染物,不仅会刺激呼吸器官,还可能会渗透到肺部深处引起……详细>>

办公室污染多 20种植物净化室内空气效果最佳

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很多退休在家的老人习惯于把窗户关得严严的,显然是不希望室外被污染的空气侵入室内。然而,科学家发现,即使在 交通拥挤……详细>>

空气净化器该不该买 5妙招净化室内空气

我们身边的空气质量不断下降,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让我们担忧的社会问题。大气中含有的大量污染物,不仅会刺激呼吸器官,还可能会渗透到肺部深处引……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张华根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