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香糖嚼多久最适合?

2008-11-07 16:16: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经常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从而更好地清洁口腔与牙齿,但是,医学专家却不主张将嚼口香糖作为一种时尚来倡导,尤其是过多、过长时间咀嚼口香糖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首先,大部分口香糖都是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口香糖时,糖分会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口腔中的致龋菌就会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产生腐蚀。

  其次,使用含汞材料补过牙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研究发现,经常嚼口香糖会损坏口腔中用于补牙的物质。医生建议,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要超过 15 分钟,有胃病的人更不宜过多地嚼口香糖。

  另外,过长时间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有可能养成夜磨牙的习惯。此外青少年在身体发育期如果嚼口香糖,可能使咬肌过度锻炼,刺激下颌角的肌肉和骨骼发育,最终外观呈现“方形国字脸”,影响女性的面型。因此每次咀嚼口香糖应控制在一刻钟以内。

  尽量选择哪种口香糖

  虽然如此,但口香糖的有利方面也是不能全部抹煞的,但需要有所选择。口腔中的致龋菌能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进而腐蚀牙齿。木糖醇不能被致龋菌利用,不能提供细菌赖以生存的营养,同时木糖醇对早期龋齿还有帮助,能够起到自然修复的作用,因而能预防龋齿发生。口香糖中木糖醇的含量越高,防龋效果越好。坚持咀嚼木糖醇含量占糖分 50% 以上的口香糖,能使龋齿的发病率减少 85% 。

  选择饭后和零食后嚼口香糖

  进食含糖食物和饮料后,口内牙菌斑酸度增加,此时咀嚼无糖或木糖醇口香糖,可刺激唾液分泌,中和酸性物质,有助于牙齿再矿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香糖到底是护牙还是伤牙?教你认清口香糖的利弊

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是许多人所追求的,受电视广告的影响,相信许多人都养成了嚼口香糖的习惯。口香糖除了能口味清新香甜外,还具有清除口腔异……详细>>

口香糖嚼多长时间不伤牙?(图)

经常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从而更好地清洁口腔与牙齿,但是,医学专家却不主张将嚼口香糖作为一种时尚来倡导,尤其是过多、过长时间咀嚼口……详细>>

口香糖吞了虽不怕 儿童最好别吃

如果口香糖一不小心咽下肚子怎么办?事实上,即使把口香糖咽下去了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但即使这样,儿童最好还是别吃口香糖。详细>>

口香糖会在胃里残留7年?

那些关于营养啊、家庭秘方之类的谚语是时候该更新一下了。 你也许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传言”,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最新总结,这些“传言”该被打破了……详细>>

吃口香糖引腹泻!盘点嚼口香糖六大副作用

饭后嚼口香糖可以护牙、洁齿、清新口气。然而,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月17日报道,总嚼口香糖可能会带来六大副作用。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