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新派育儿提倡懒妈妈

2008-08-05 17:51: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少人很羡慕娱乐圈中的明星,同样是为人父母,为什么别人就可以当得那么轻松自在,还整天风采照人地活跃在各种时尚派对上?为什么也是当孩子妈妈,自己就要起早贪黑的反复折腾,更不用提什么其他活动了?

  一次,几位妈妈聊天时聊到此话题,当中一个妈妈说道:“其实,中国的父母总是习惯性地帮孩子料理完所有的事情,这样一来不仅弄得自己特别辛苦,时间长了,孩子还会形成一种习惯,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慢慢形成了依赖心理,丧失掉本应该学会的生活技能。”因为这位妈妈在朋友圈中是出了名的教子有方,此话一出,立即引来朋友们的好奇。刨根问底之下,这位妈妈道出了其中秘诀:“懒”。

  因为“懒”,所以妈妈会从很小开始培养孩子自立。一岁半之后就开始不抱孩子了,换之以能推能骑的小童车; 2 岁半学习自己刷牙、洗脸、穿衣服、洗小袜子等等; 5 岁时已经开始自己走路去小区内的幼儿园,虽然因为担心,开始时会经常跟在后面观望;现在儿子已经可以自己认字念书了,偶尔还会写日记记下当天的趣事,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

  事实上,妈妈懒,有时反倒会培养出孩子的自理能力,孩子自己会学着去搞定所有的日常事务。而那些勤快的妈妈,孩子一入学便等于自己也入学,将自己整个搭进去:陪读、辅导、接送……风里雨里,含辛茹苦。而懒妈妈才懒得管呢,就连小孩有什么不会做的题目来问,她也坐着懒得动,口里还说:“再想想,妈妈的儿子最聪明!”孩子受此鼓励,自是信心大增,想呵想呵,最后终于攻破了难题。这时,懒妈妈又放出话来:“说了我儿行嘛,比妈妈想得快多啦!”说得孩子喜滋滋的,比吃了蜂蜜还舒服。

  当妈的懒,还可以培育孩子的孝心和勤劳。一家人周末坐在屋里看电视。懒妈妈想喝水了,又不想动,叫一声:“儿哎,给妈妈倒杯水来!”孩子倒完水,懒妈妈再来一句:“我儿好有良心,从小就懂得孝敬妈妈!”久而久之,于不知不觉中就培育了孩子的勤快和孝心,真是一举两得。

  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俗话说“手一双,嘴一张”。但凡能干的人,嘴就厉害。勤快妈妈也不例外:什么事都愿意帮孩子做,但也会不停地数落孩子:“啥都不会做,我像你这么大时比你强多了……”或者:“你看你的同学某某,学习成绩好,还会炒菜……”事情做完,孩子也被“批斗”得垂头丧气。而懒妈妈则不然,开口便是:“我儿真能干!”孩子做完事,当妈的再追加一句:“比妈妈小时候强多啦!”殊不知,孩子的自信心、成就感由此增长,从而使他乐意努力,勇于创造。因为懒妈妈少呵斥打骂孩子,也少唠叨,还不时给孩子送去鼓励,给孩子打气,孩子喜欢,母子(女)关系也融洽,懒妈妈自己更是落得个轻松自在。

  有一句话好像是说:父母勤劳孩子懒。这有一定的道理,当然不能一概而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育儿别做“妈妈医生”(图)

“妈妈医生”是指这样一类型的母亲,一旦发现孩子生病,认为自己掌握点医学常识而充当起临时“医生”,而忘了她们是妈妈的角色。详细>>

夏天育儿保健小常识

夏天孩子易出汗,不少父母在给孩子洗澡后扑上一层爽身粉,意在保护皮肤。殊不知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镁,氧化硅以及硫酸镁等,容易侵入呼吸道,……详细>>

这6个常犯的育儿误区 家长一定要注意

育儿,看似平常的一件事,需要付出时间、精力、耐心。如果对育儿常识并不了解,或者稍有疏忽,都有可能给婴儿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下面就和大家说……详细>>

育儿路上交的这几个智商税?大部分宝妈都中招过!

自从怀孕那一刻起,女性会把所有的心思全部集中在育儿身上,想要把最好的东西全部留给孩子,又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然而有的育儿知识却是“伪科……详细>>

别做糊涂妈 这几种育儿误区要知道

小宝宝红屁屁是经常会发生的,由于小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而私处又是不经常通风的,粪便和尿液会损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导致宝宝臀部出现尿布疹。很……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