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5月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月(图)

2010-05-07 08:51: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个矮的孩子应抓住机会“科学长高”

  专家指出,季节与青少年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引人注目的报告指出,人体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份,平均达到7.3毫米。

  5月份孩子长得最快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人体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不仅不相同,而且差异颇大,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份,平均达到7.3毫米;其次是6-10月份,平均有6.3毫米。

  为何人体在5月份长得最快呢?生物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一个人的生长速度除了种族、遗传、内分泌、生活习惯等因素外,还与营养状况、地理气候和体育锻炼密切相关。

  进入5月后,万物萌生,一派生机,这时候人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十分活跃,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生长发育加快。另外,进入5月以后,孩子们更多地在阳光下进行跑跳等活动,能够对骨骼进行良性刺激,使骨骼生长速度加快,这正是每个暑假之后班上总有同学突然“蹿高”了的原因所在。

${FDPageBreak}

  孩子个矮,尽早调整

  现在的内分泌科学已经证明,只要不是一些实质性的疾病引起的个子矮小,都可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整。

  成长中心专家提醒,目前许多家长对于孩子长高存在多个误区。比如,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人矮了许多,还抱着“等等看”的念头;其次是受遗传决定论的影响,认为父母矮,孩子也高不到哪去。其实,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遗传只决定孩子成年身高的70%左右,而后天因素可决定8.5-17厘米的差距。

  专家指出:孩子长不高大多是因为营养不良或过剩;过早发育;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等原因引起的。只要检测到孩子的骨骺线未闭合,仍然有调整的弹性和空间,这时候可以干预、调整,并延缓骨骺线的闭合时间。因此,家长不应该有“孩子只是比别人长得慢” 或“停长再说”的等待心理。

  科学助长,先看骨龄

  现在的科学已经证实:身材矮小的孩子在发育前或发育前期的身高调整的空间和效果,都比发育后要显著得多。骨龄越小,身高的潜力和调整的空间就越大。

  成长中心专家说,骨龄是骨骼生长周期的一种计算方式,由于各个阶段的骨龄所反映的生长状况都不相同,因此骨龄对身高的预测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骨龄无法用肉眼辨别,只能用专业的骨龄仪摄片,并由专家根据国家标准(CHN法)来判断。

  在正常情况下,青少年骨骼闭合的年龄是在16~18岁。如果您的孩子有这几种情况,应该立即到专业的青少年成长机构进行咨询检测:8至10岁身高明显低于同龄人;11至14岁青春期长高不明显;15至17岁出现生长缓慢或停长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孩子长高 春末抓住孩子长个的黄金期

儿童生长速度,一年四季各不相同,最快的是在四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所以,盼望自己孩子长高长大的家长千万不要错过春末夏初这个绝好机会。……详细>>

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高? 5方法助孩子长高

众所周知,孩子的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除了遗传因素外,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是完全可以的。那么,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有哪些小诀……详细>>

担心孩子个子矮?试试5种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人的身高约有70%受制于遗传因素,还有30%属于后天因素,那么如果说要改变身高,也可以从后天的因素着手。那么帮助孩子长高具体有哪些方式?详细>>

如何帮助小孩子长高?影响孩子长高有四因素

孩子身高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毕竟比起健康而言,身高是第二位的,这直接影响到孩子将来的择偶、就业等问题。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的身高能够超……详细>>

如何让孩子长高?长高的两个黄金时段

父母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身高,但是孩子就不能在遗传身高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吗?当然是可以的啦,后天的做法也是很重要的。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