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冬春换季保持健康饮食门道多!

2010-02-24 09:23: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韭菜、羊肉可生发阳气

  中医认为,冬春换季时节是阳气上升的季节,按照“天人相应”的养生原则,此时要特别注意养护人体的阳气,多吃葱、姜、蒜、韭菜等温性食物,不仅能祛阴散寒,还有杀菌防病的功效。葱里含有的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抑菌作用,经常食用可以预防感冒;大蒜中也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提高免疫力;韭菜更是冬春换季时“养阳”的佳肴,不仅有调味、杀菌的功效,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等,营养非常丰富。此外,冬季大家爱吃的羊肉等温补肾阳的食物换季时也可以继续食用。

  与此相对,黄瓜、冬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要少吃,以防止阻碍体内阳气生发。需要提醒的是,常被咽喉干燥、口臭、便秘等“内热”症状困扰的人,不宜过多食用温性食物,可适当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莲藕、百合、萝卜等。

  ●西红柿、白萝卜提高免疫力

  中医特别重视人体的正气,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与现代医学中的提高免疫力有很大相似之处。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帮助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呼吸道感染的屏障,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多摄入维生素C对冬春时节因多风和气候干燥引发的鼻子出血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白萝卜、青椒、西红柿、卷心菜、油菜、芹菜、柑橘、草莓等果蔬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温性食物,这一季节不妨多吃一点。

  ●蛋白质促进儿童发育

  冬春换季时节虽然气候转暖,但仍不稳定,因此,还需要增加热量摄入。一般来说,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是补充热量的最佳食物,比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奶制品等,所含的都是优质蛋白,不仅能产生热量,还是组成人体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物质,能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于老人、儿童和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换季时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其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表明,儿童在春季生长最快,而蛋白质能促进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发育,为儿童的快速成长提供营养保障。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的人也可多吃大枣、山药、小米等健脾益气的食物,同样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春换季宜吃的养生粥 健脾养肝补血

将猪肝切碎备用,先将粳米洗净,入锅加水,大火煮沸后再煮约15分钟,将猪肝放入继续煮,待将熟时放入食盐、葱、姜、香菜等调味品即可。详细>>

换季皮肤瘙痒的食疗方

敷脐方红花、桃仁、杏仁、生栀子、荆芥、地肤子各10克。将上药共研细末备用。每用药末10克,以蜂蜜调膏敷脐部、胶布固定。每天更换一次,5天……详细>>

换季饮食如何健脾益气

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等。详细>>

春天换季护肤需要注意什么?

春天是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季节,春天也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时期。入春后,不少人发现脸部不适,发红发痒,这可能就是皮肤过敏的症状,皮肤过敏是春天……详细>>

冬春交替之际需防四病 警惕气温变换无常

冬春交替之际,时而呈现出冬季气候特点,时而又出现春日气候风光,反复多变,乍暖还寒,因此人体的生理机能一会儿为冬季收缩型,一会又是春季亢进……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