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小伤口家庭护理 主妇需知(图)

2010-02-16 09:03: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消毒剂点点兵

  家庭可常备碘伏

  类别:生理盐水、红药水、紫药水、双氧水、酒精和碘制剂等

  适用:较轻微且需简单清洗的小伤口

  生理盐水:是作用最弱的消毒剂

  红/紫药水:因涂抹后影响外观等原因,现在已很少使用。

  双氧水:不建议家庭存储。因为双氧水刺激性强,且不稳定,极易分解成水和氧,不易保存。

  酒精:对伤口都有一定的刺激性,酒精过敏者禁用,且要避免伤及眼睛,对于有明显破损、糜烂及有渗出液的伤口要慎用。

  碘酒、碘伏:是比较理想的消毒剂,但碘酒中含有酒精,可引起伤口疼痛,这时可选用碘伏。碘伏属于中效消毒剂,宜在室温下避光保存。

  简单割伤 别用自来水冲洗

  很多人划伤后,首先想到的是用自来水冲洗,挤出脏血。不建议自行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尤其不能挤压伤口,因为这可能导致异物进入更深,加重伤情。

  较浅且干净的伤口,可用消毒水初步消毒,贴上创口贴保护,但创口贴需时常更换,并保持干燥和干净,如浸湿就得立即更换。

  有些人受伤后认为伤口小,可自行愈合,但如不想留下疤痕,在对伤口判断不好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到医院做专业的处理。

  小面积擦伤 擦伤切忌使用创口贴

  大扫除时,如不小心导致小面积擦伤,可使用碘伏消毒,注意保持伤口干燥。但切忌使用创口贴,因为创口贴透气性不强,吸水性和通气性差,不利于创面分泌物及脓液的引流,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创口贴贴擦伤有可能导致伤口恶化。

  建议,应使用纱布包扎擦伤伤口,因为纱布透气性很好。有一点需要注意,一旦纱布打开了包装,在24小时内必须用掉,否则纱布会被污染,这样的纱布自然不能包扎伤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主妇最容易犯的错误

详细>>

小伤口消毒应如何用药?牢记这几个小tips

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伤害,如皮肤擦伤、划伤、烫伤、烧伤、关节扭伤等。一旦出现伤口,若处理不当则可能留下疤痕。对于表浅的、组……详细>>

伤口总是不愈合是怎么回事?

受到轻微外伤时,皮肤出现损伤后,不一会就自然止血了,如果受伤比较严重,伤口出血比较多,可以压迫止血,过一阵伤口也会慢慢愈合。但是,有些人……详细>>

盗汗病人的家庭护理问题

中医认为,“汗为心液”,若盗汗长期不止,心阴耗伤十分严重,应积极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自我养护。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

资深主妇支夏日晒棉被妙招

资深家庭主妇 许太太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