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十一长假主食要“三化”

2009-10-01 08:4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十一七天里,吃要健康,那么怎样吃才算是健康呢?专家表示,长假期间不能不吃主食,主食不但要吃,而且还要讲究简单化、定量化和杂粮化。

  为了摄取不会引起便秘的理想食物,应事先了解自己的标准体重(身高减去100,再乘以0.9),记住自己一天所需要的总卡路里量。基准是:每l千克的标准体重,轻劳动

  者(上班族)应摄取25-30卡,中等程度的劳动者应摄取35-45卡,重劳动者应摄取45-55卡。节日饮食应注意主食的摄入,尤其要做到“三化”,即简单化、定量化、杂粮化。

  简单化

  所谓主食,主要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豆类、薯类等。然而,人们却把主食的范围扩大了,油条、春卷、奶黄包等含有淀粉的食物,都被当成主食对待。事实上,这类食物的脂肪、热量等含量较高,多吃对健康无益。而且往往会导致体重增加。节日饮食中,菜肴已经非常丰盛。蛋白质不会缺乏,质量也不差。此时最需要的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食品,如米饭、面条等,而非各种制作精细、“营养丰富”的点心。也就是说,主食应尽量简单化。另外。节日期间,还可以吃到多种零食。这些包装精美、味道各异的零食,也常常被当成主食,无疑也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一般地说,在餐前2—3小时内不能随意吃零食。以免影响正常进食。

  定量化

  节日期间,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吃饭,菜肴尤其是荤菜的种类都较多,每样吃几口人就饱了,往往再也吃不下主食。主食摄入不足,副食特别是荤菜吃得太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也相应增多,很可能会引起肥胖及其并发症。正确的做法是,避免无限制地吃菜,以保证主食的进食量:主食应“定量”,健康成人每天至少在300克以上。很多人习惯用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这也是不科学的。水果和蔬菜主要是提供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其糖类含量并不高,过多进食水果和蔬菜,可能会影响到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杂粮化

  现在,人们吃的主食越来越精细,基本上都是精白米、精白面等。所以,有人提出了“讲营养,吃粗粮”的口号,这是符合营养学要求的。稻米在碾白加工过程中,米糠全部被丢弃;反复碾轧后,就只剩下淀粉及少量蛋白质。可是,米糠包括果皮、种皮、糊粉层、米胚芽等,其中包含了稻米64%的营养素,是稻谷精华之所在。米面是人们获得维生素B1、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最方便、最重要的来源,如果因精加工而损失殆尽,则需通过其他食物来补偿。燕麦、大麦、荞麦、粟米、玉米、高粱米等杂粮,都含有白米、白面中所缺乏的营养素,可起到有益的补充作用。因此,日常饮食应适当地增加杂粮制品,节假日也应如此。杂粮中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这对节日饮食也是很好的调剂和补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一”长假 专家教你怎么吃不得病

十一长假,相信您早已拟定了外出旅行的计划。远离压抑的现实生活,重回大自然的怀抱,享受大地母亲赋予我们的一切,将是何等惬意的事情!但是面……详细>>

国庆超长假 准妈妈出游要“悠”着点

十一黄金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放……详细>>

五一小长假饮食“三注意”

说到五一饮食,每个人的大脑中都会零星闪现出几个关键词:“养肝”“寒食”“枣糕”“五一螺”……那么,在五一时节为亲朋准备一桌爱心餐时,究……详细>>

6个国庆长假常见疾病 绝对不要乐极生悲

十一7天长假即将来临,以往长假总有人“乐极生悲”,让“健康杀手”盯上。因此,这个长假,在要快乐的同时更要注意防病保健。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详细>>

快迎来国庆小长假 国庆养生饮食建议

你知道国庆放假该如何养生吗?有一些上班族一放假就整个人放松下来了,等到上班的时候又得患上节后综合症。这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告诉你国庆放假该……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