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哭泣究竟会给人带来什么

2009-09-12 08:51: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初临人世的第一声啼哭开始,眼泪便成为人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点缀。心灵创伤、肉体疼痛等原因都可能使人落泪。

  但是,哭泣究竟会给人带来什么?

  进化行为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厄伦·哈桑通过研究认为:人们落泪其实是向他人宣布自己降低防卫水平。

  “哭泣是一种高度进化行为,我的研究证明,眼泪可以模糊视线,从而降低防御水平,并以此发出‘服从’、‘求救’、‘相互接触’或‘集体凝聚’等信号,”趣味科学网站28日引述哈桑的话报道。

  哈桑认为,泪眼朦胧可以阻碍他人针对自己的攻击行为。

  他说,人落泪可以表现出自己的脆弱,而这种“脆弱”信息往往令人信任,可以成为拉近与他人距离的“情感战略”。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进化心理学》月刊上。

  眼泪功能

  “由情绪引发落泪”是人类特有的功能。过去曾有研究显示,哭泣可以把“压力因子”驱逐出人体,能改善情绪或者帮助婴儿发出“身体不适”的信号。

  不过,在哈桑看来,泪水可以建立和加强人际关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哭泣有好处?居然有这6大养生功效!

很多女孩在面临压力或者情绪低落时,都会哭泣。流眼泪不光是情绪的宣泄,也有很多的健康益处,比如缓解压力,清除体内的毒素等。阅读本文以后,大……详细>>

悲伤时哭泣可让人获得平静

人们通常在悲伤时哭泣,但眼泪并非一无是处。哭泣能使人体释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人发泄痛苦、获得平静。 沮丧、悲伤、精神和肉体的疼……详细>>

哭泣是一种自我保护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威廉·弗莱对哭泣做了5年的研究,结果显示,一个月内,男人最多哭7次,而女人的流泪次数则超过30次。以色列特拉维……详细>>

哭泣是自我保护 不应超15分钟

哭,是人的本能,是人类的一种情绪表达,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详细>>

  • 覃承诃

  • 刘建全

  • 陈江海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