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养生:饭后有助消化小窍门

2009-06-02 10:46: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消化不好几乎是很多人的通病,所以,他们免不了经常弄点健胃消食的东西来调理。其实,还有一种小方法可以起到一些相同的作用,那就是饭后听听音乐。 

  音乐不仅是艺术,而且可以养生健体、益寿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疗疾。 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对人是一种良性刺激,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并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可以说,音乐对老年人养生祛病的良好效果,是有大量实践经验和理论原理支持的。

  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对更好地消化非常有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乐曲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例如性格外向者,宜听欢快的,如《步步高》;性格内向者,宜听《二泉映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原因有哪些 饭后吃4种水果助消化

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以上腹部的不适,常常因进食引起餐后加重,有时进餐时有上腹部发胀、恶心、无食欲的症状。工作的压力太大、精神的过度紧张,情绪……详细>>

炎夏消化功能相对较弱 适当吃醋有助消化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如果过食油腻食物,会伤害脾胃,影响营养消化吸收。因此,这个……详细>>

找出消化不良的原因 饭后吃四种水果助消化

什么原因引发的消化不良?详细>>

老人饭后做四步 助消化保健身体

大家都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确饭后正确的养生习惯对保健身体健康是很有用的。老年人因为肠道消化能力变弱,需要在饭后做一些事情来助……详细>>

饮食过度 饮陈皮茶有助消化健脾胃

需要提醒的是,陈皮茶性味偏温,如果伴有口苦等“上火”症状,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饮用。同时,泡药茶时,千万不可把鲜橘皮当陈皮。这是因为,鲜橘……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