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2008-06-19 09:26: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崔蕾  转载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健康有害,可以引发肺癌、心脑血管疾病等,但吸烟对口腔健康的危害却很少有人知道。据口腔专家介绍:现代口腔医学研究证明,吸烟可引起多种口腔疾病,严重的甚至可引发口腔癌症。

  1 、口腔癌:最常见的口腔恶性肿瘤,占全身癌症的 2%-4% 。吸烟是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75% 的口腔癌发生与吸烟有关,吸烟者发生的机率为非吸烟者 2-4 倍,吸烟又饮酒则为 6-15 倍。如果戒烟, 5-10 年内患口腔癌机会几乎没有。

  2 、口腔白斑:常见的口腔癌前病变,其癌变率为 3%-6% ,临床表现为口腔黏膜局限的不能擦去的白色斑块。吸烟是其主要的发病诱因,吸烟者口腔白斑发生率为不吸烟者的 6 倍,而且与抽烟时间长短和吸烟量呈正比关系,也与吸烟的方式有关。

  3 、牙周病:吸烟可引起口臭,是牙周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可显著促进牙周病的发生和病情的加重,也会影响牙周治疗的效果。近期研究发现,戒烟后牙周病的进展放慢,牙槽骨破坏减轻,治疗效果提高。

  4 、其它疾病:长期大量吸烟可引起腭部黏膜的尼古丁性口炎;青少年和老年人吸烟患龋齿的机会增加;吸烟可引起牙齿 ( 包括假牙 ) 和牙龈着色或色素沉着,从而影响美观;吸烟也会影响拔牙伤口的愈合和种植牙的成功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吸烟会引致什么口腔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可是每年还是有很多的烟民沉浸在吸烟的乐趣中,甚至新烟民的数量年复一年的在增加,青少年吸烟的现象更是……详细>>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你知多少

我想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都说吸烟会导致肺癌,就算不会导致肺癌,吸烟者的肺部也是不好的,肺功能比之不吸烟者更是不知道差了多少。那么,……详细>>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需做好保健工作

吸烟是很多男性的现象,对于他们来说吸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尽管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如肺部方面的疾病,但是吸烟不仅仅是对肺部有害,并且……详细>>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需要如何做能够避免

吸烟是现代很多男性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日常的交际中,人们总是习惯互相赠烟,但是香烟中含有尼古丁,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不仅是伤害……详细>>

吸烟对口腔有危害 如何做才好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们的健康有害,其中的成分尼古丁对人们的伤害最大,容易导致肺部疾病的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等,但是吸烟同样对于口腔有危害,这……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