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可乐姜汤” 只对风寒感冒有效

2008-05-29 10:25: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广州日报  转载

  据《健康时报》报道,说起可乐姜汤,很多人都知道它不仅是一道饮料,而且可以用来治疗感冒。但是,北京中医医院中医特色科主任医师李建提醒大家,姜汤治感冒是要挑人的。

  可乐煮姜这种“中西结合”的产物之所以在民间流行的原因,在于姜是辛温食物,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所以当遭遇风吹雨淋、风寒侵袭时,及时喝

  一碗红糖姜汤、可乐姜汤或葱白汤,对于治疗感冒都有不错的效果。但需注意的是,它只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李主任说,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非都适宜用喝姜汤发汗来防治。对于风热感冒,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风热,或者寒邪入里化热,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热药,就如同火上浇油,更加重内热。

  那么感冒了如何区分风寒、风热感冒呢?李主任说,首先要看病因,如果是受了风寒,则患者会感觉全身怕冷,流涕,且舌苔淡白,此种类型可选择喝姜汤;而风热患者往往会有发热症状,喉咙痛、流黄涕、大便干结。此类病人建议选用辛凉的药物泡水喝,如菊花、金银花、板蓝根等冲水喝,或者吃些银翘解毒颗粒等中成药,对症施治。

  另外,因感受风寒所致的咳嗽患者,还可尝试一种简便的治咳方法——艾叶熏脚。中医认为,艾叶性温,归脾肾经,能温祛寒邪,使肺气得宣,故能很快治愈咳嗽。具体方法为:艾叶 30~50 克,放入约 1500 毫升的沸水中煎约 15 分钟,捞去艾叶,将煎出的药液倒入小的脚盆中。趁热将双脚置于盆沿上接受熏蒸。为避免药气一下蒸发掉,可在双脚蒙上一块稍大于脚盆的布。待水温稍低双脚能够忍受时,可直接将双脚置于盆内浸泡。此法每晚进行一次(以临睡前为佳),每次 15~20 分钟,可连续熏 3~5 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喝姜汤

鼻塞是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一到寒冷季节容易受风着凉引起鼻塞。所以对这种类型的鼻塞应重在散除身体寒气。而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详细>>

风寒感冒可以喝姜汤吗?

风寒型感冒的症状通常是畏寒、流清鼻涕等。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因此这类患者喝姜汤能赶走“寒气”,改善感冒……详细>>

三种姜汤治风寒感冒

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加到姜汤里,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详细>>

哪些偏方治疗风寒感冒咳嗽有效果 6个快速有效治疗风寒感冒咳嗽小偏方

人在感冒之后会引发头疼,鼻子不通或流鼻涕,浑身不舒服,有时还会迷迷糊糊,做什么事情效率都很低下。除了药物治疗外,我们日常生活的食物。也是……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药 什么药治疗风寒感冒最有效

风寒感冒通常表现为头痛,而且脑袋会感觉一阵阵强痛。怕寒怕风,风寒感冒的患者,感冒后患者会穿很多衣服或者盖大被子才会觉得舒服点,风寒感冒的……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