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唾液分泌减少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嗜睡症鼻出血吞咽困难

如何科学饮食使牙齿坚固

2008-05-16 14:16: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糖不是牙齿的唯一敌人。饮料、苏打水、活力饮料、果汁、酒中含有的酸也会腐蚀牙釉质,使牙齿腐烂。本月出版的《梅奥门诊健康通讯》就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酸性食物、饮料对牙齿的损伤提出了如下建议:

  1. 少食: 除汽水、酒、活力饮料、果汁外,含酸度高的食物还有酸味糖果、柑橘类水果、含醋的食品。

  2. 选择恰当的时机: 进餐的时候吃碱性食物有助于中和、去除酸性物质。最要不得的就是睡前吃酸性食物,因为唾液能够中和、稀释酸,而睡觉的时候唾液分泌减少。

  3. 以恰当的方式喝饮料: 快点喝 ——— 而不是长时间啜饮 ——— 也能降低酸性物质对牙釉质的损蚀。

  4. 中和: 在食用酸性食物或饮料后,吃点奶酪,用水或含氟漱口水漱口都能起到中和酸的作用。

  5. 定时刷牙: 最好在食用酸性食物或饮料之前 30 分钟用含氟牙膏刷牙,而不是吃完东西后立刻刷牙。

  6. 嚼无糖口香糖: 这能刺激唾液,中和、稀释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叩齿才能让牙齿坚固?

经常叩齿,可促进口腔、整个牙体及周围组织的健康,增强牙齿的抗病能力,使牙齿变得更加坚硬稳固、整齐洁白。详细>>

吃西洋参让牙齿坚固点吗

平常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经常的漱口,每天坚持早晚刷牙,尤其是在吃饭,以后一定要漱口,平常不要吃太过硬的东西,尽量保护牙齿。详细>>

中医8招教你坚固牙齿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 ,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详细>>

中医8招叫你拥有坚固牙齿

俗话说,好牙才有好胃口。健康的牙齿不仅能使你拥有好胃口,还能让你更加自信地绽放笑容,给别人一个好印象。中医8个简单小方法教你如何拥有健康……详细>>

四种奶制品让牙齿更坚固 6招让你牙齿更坚固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今天我们就在来……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