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什么是“富贵心理病”

2008-05-13 10:21: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英国媒体称,腰包日见鼓的有钱人要警惕“富贵心理病”带来的危险。英国知名心理学家奥利弗·詹姆斯 25 日警告说,狂热的拜金思想在促使人疯狂工作赚大钱的同时,会导致“富贵心理病”,“腐蚀”人的快乐。中国人知足常乐的精神则值得提倡。

  “自私资本主义”大流行

  据悉,英国最著名的心理学家奥利弗·詹姆斯针对消沉如何占据富裕人群的主题,对全球 7 个国家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调查。

  25 日詹姆斯的《富贵心理病》一书出版,他说:“我们越来越沉溺于需求与欲望的迷茫中,而不再注重生活的本质。”在从纽约、悉尼、新加坡,到哥本哈根、莫斯科与奥克兰等不同城市,詹姆斯在采访 240 人后发现,“自私的资本主义”思潮正在全球大肆流行,有钱人的内心也变得日益空虚与消沉。

  “富贵心理病”四大突出表现

  詹姆斯发现,更大的房子、更大的电视、更好的汽车以及更年轻的脸蛋,正是全球中产阶级所极力追求的四大目标,也是提名沉溺于“富贵心理病”的突出表现。

  詹姆斯说:“对不同国家的研究表明,如果你对以上这些东西越在意,那你可能变得越消沉、焦虑与上瘾,变得患有病态人格症。”他补充说:“相比内陆的西欧人来说,以说英语的国家患有精神性疾病的人群高出一倍。”

  对各国调查中,各国“富贵心理病”表现有所差异。研究发现,纽约和悉尼的受访者中得“富贵心理病”的比例较高;新加坡大部分痴迷于购物的人生活“不快乐、没生气”;而丹麦人尽管值得表扬,也不容乐观。

  詹姆斯说,他钦佩中国人知足常乐的精神,莫斯科人看重精神财富的生活态度也让他十分欣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