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细嚼慢咽可提高记忆力

2008-01-25 17: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都知道吃饭细嚼慢咽既有利于肠胃消化,又是防止发胖的好办法。其实,吃饭多咀嚼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日本岐阜大学的咀嚼学会在研究中发现,受试者只咀嚼了两分钟食物,回答问题的正确率就比平常增加了30%。这个结果意味着两分钟的咀嚼行为使记忆力得到了提高。

  研究人员发现,咀嚼会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部分。脑部的海马区细胞,也就是掌管学习的部分,会随着年纪增大而衰退,短期记忆力也会衰退。而咀嚼的动作可以增加海马区细胞的活跃性,防止其老化。

  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研究人员同样证实,多咀嚼可加快心脏运动,使脑部荷尔蒙分泌增多,从而思维能力和记忆力也随之提高。

  此外,咀嚼还能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脑中负责分泌唾液的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密切关系。因此,吃饭时多咀嚼、饭后漱口、经常叩齿,都能帮助提高脑活力。对于儿童来说,多咀嚼能促进大脑发育,中青年人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对老年人的好处则是预防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

  那么,每吃一口要咀嚼多少次为好呢?据日本岐阜大学的咀嚼学会专家介绍,一口食物在嘴里至少经20次咀嚼,才能得到唾液给我们带来的恩惠,如果能达到30次更好。但很多人吃饭狼吞虎咽已成了习惯,一下子改为细嚼慢咽很有难度,要么不知不觉地忘了,要么嚼不到10下就咽了下去。

  对于这样的人,可以尝试在饭菜中多加一些有嚼头的食物,例如在煮饭熬粥时,可以适当加入玉米、燕麦、花生、核桃仁、芝麻、各种豆类等;炒菜或凉拌菜时,不要舍弃一些有嚼头蔬菜的茎或叶,如荠菜、芹菜、菠菜、大白菜、苋菜等,还可以把栗子、瓜子之类的坚果用来入菜;喜欢煲汤的人,不妨多放点海带、莲藕,既有营养,又有嚼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嚼慢咽才是养生之道?8个好方法让你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细嚼慢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不仅会损伤食道,而且也会……详细>>

细嚼慢咽帮着防癌 细嚼慢咽的7大神奇好处

吃饭时候很多朋友会提醒我们要细嚼慢咽,您是不是还在大口大口的吃饭呢?这样可是不好的习惯,不要小瞧这种习惯引发的疾病,他会导致很多疾病的……详细>>

鸡肉能提高记忆力!公布6种食物集中注意力

可能多数人都不知道,有一些食物能帮你集中注意力。美国《女性挚友》杂志最新载文,刊出经科学研究证实的有助于提高注意力的6种食物。详细>>

高考吃什么补脑 快速提高记忆力

高考将要来临,高考补脑食品也掀起了家长们们的一片狂潮,怎样在考前通过增加营养成了考生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早有专家提醒,补充营养并不是意……详细>>

怎么饮食增加记忆力方法

我们知道,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呈碱性;若用脑过度或体力透支之后,则血液呈酸性;如果长期偏食酸性食物,也会使血液酸性化。而血液长期呈酸性……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