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悲观主义者决策更准确

2008-01-25 17: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你认为自己每次都会赢,那你只会失望。如果你小心翼翼,并且做了该做的事情,就会意外地获得正面结果。”英国最著名的赛马训练师纳特如是说,他更相信悲观。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的一项研究与纳特的观点不谋而合,心理学家发现,在职场中,悲观一点好处多多。 

    在我们身边,不乏一些或多或少持有悲观心态的人士。小尹就是这样的人,他最看不惯危机四伏时,上司摆出一副“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无论什么情况下,我都不会将形势看得那么乐观,总会预想事情进展到某种程度就可能出现某些问题,或者我们可能完不成业绩。”小尹说,同事私下叫他“悲观主义者”。 

    事实上,所谓的悲观主义者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消极。悲观的情绪很可能比乐观主义更具适应性。有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对类似赌博实验的成功概率进行预测时,悲观者预测的数据较之乐观者要准确得多。因此,悲观者更有可能做出正确决策。 

    悲观情绪之所以具有适应性,是因为他们对压力和危机更敏感,因而常常会未雨绸缪。在优胜劣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中,危机感是人类以及其他动物赖以生存的心理基础。它能帮助人们调动身体和心理的能量,赢得较高的绩效。 

    同时,悲观者对挫折有所预期,更易于积极应对。相对而言,盲目乐观者很容易在危机来临之前高枕无忧;当危机到来时,他们就只好如寒号鸟一般,只剩下念叨“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而等到危机过后,盲目乐观者就难以从中吸取教训。与此相反,悲观者对过去的痛苦往往有着更深刻的记忆,也因此反易于从挫折中获得成长。 

    不过,悲观必须要适度。过度悲观者将未来视为危机四伏的不归路,判断力又走向了盲目的另一端,他们觉得一切行动都于事无补,因而可能消极应付。而且持续的悲观,也会使得能量大量消耗。在职场上把弦绷得很紧的人,最好能够在工作以外,找到自己完全放松的港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杯具”主义者反而长寿?乐观反而短命?

“杯具”主义者终于能偷着乐了!因为近期研究显示,那些整天被消极想法消磨心智,恐惧未来的老人们似乎更长寿。更有科学家发现,不那么憧憬“美丽……详细>>

你是乐观者还是悲观者

请认真考虑以下每一种情况,设想它们就发生在自己身上,你将如何对这些问题做出解释呢? 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