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小满养生重在未病先防?专家讲解小满节气养生原则

2019-05-21 00:00:01      

近日,我国多个地区都出现了高温天气,在立夏后,夏季的炎热一天比一天明显。在5月21日,我们也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是一个用农作物生长时令来命名的节气,在小满期间气温会明显增高,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会进入夏季,同时降水也会逐步增加。那么,在小满节气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清海教授将为我们一一讲解。

小满是未病先防好时节?专家:不宜教条化

如果说立夏时不少地区还乍暖还寒,那么到了小满,国内更多地区的人们或许已经初步感受到了炎夏的威力。

王清海教授指出,小满时节还处于春夏过度时节,只能说刚进入了夏季的早期,这时候只需要将养生原则调整到符合夏季气候特点即可。

“小满这个节气与农作物生长种植相关,就养生而言可以说和立夏以及后续的芒种没有太明显的区别。因此,建议大家没必要把小满、芒种这样的节气当作养生的分水岭,并不是说小满之前的养生原则、养生食谱到小满以后就没用,并不是这样的。养生不需要分得这么细致和绝对,否则养生反而会受到太多制约,显得不合理和不科学。”

网络上也有这样的说法:小满是未病先防的好时节,因此尤其要注意疾病的预防。

对此,王清海教授认为,未病先防是需要贯穿全年每个季节每个节气的养生原则,而并非仅仅是小满时节的养生重点。

“其实一年四季都是治未病的最佳时节,并不仅仅小满才是。比如说‘春伤于风,夏生飧泄’,也就是说春天防治风邪的侵袭,到了夏季就能起到预防腹泻的作用。‘夏生飧泄,秋必痎疟’,为了预防秋季的疟疾,夏季就要预防中暑,等等。”

小满雨水增多 南方地区要注意清热祛湿

虽说气候转变是个渐进的过程,但进入小满时节,不少人都会发现随着气温的增高,降水也明显增加,在岭南地区还会出现“龙舟水”。

由于高温多雨、湿热交加,不少人会因为热邪和湿邪的侵袭出现疲惫乏力的现象,部分抵抗力低下的人群还会因此得病。

因此,在小满时节,特别是南方地区的人们,尤其需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并避免淋雨和涉水,万一淋雨应及时换上干衣,并饮用姜茶驱寒。

其次,饮食方面应该逐步转化为夏季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同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消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荷叶等,可以煮一些绿豆粥、荷叶茶等日常饮用。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喘证等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高血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节气养生 小满养生

小满节气养生原则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比如可常吃些小麦制品,之外可适当多食些猪肉、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详细>>

小满节气养生,养生攻略

“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这是一首吴藕对南方小满节气的题画诗歌。人们在此时常出现的一些小毛病,……详细>>

小满如何养生?小满养生须遵循三原则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详细>>

小满节气养生的三大原则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比如可常吃些小麦制品,之外可适当多食些猪肉、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详细>>

小满养生讲究“未病先防”

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