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意外电击让阿叔腹痛半年 电击为何会导致腹痛?

2019-04-30 12:09:10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疾病,很多人休息一下就“不药而愈”了。可是,正值壮年的赖叔(化名)却反复腹痛半年不见好。近日,赖叔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终于发现竟是在工地的一次电击把肠子给“堵”了,经过手术治疗后,赖叔已经康复出院。

大叔反复腹痛腹胀半年

赖叔正值壮年,平时身体健康,是工地上的一名能手。可是近半年来,赖叔总是反复出现腹痛、腹胀、呕吐等症状。刚开始去了几次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只显示肠梗阻,但一直没找到病因,只能情况好转就出院。平时情况不严重,他也就忍忍过去了。

近日,赖叔的腹痛、腹胀越来越厉害,实在忍不了了来医院。普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高鹏亲自接诊,仔细询问赖叔的病史并安排检查。检查结果依旧是肠梗阻,至于梗阻原因,经过胃镜、肠镜、腹部CT、超声等检查均未查出明显异常。

高鹏主任根据结果,再次检查患者腹部,发现中下腹有一个约2*2cm皮肤隆起,看起来像皮下脂肪瘤,但是摸上去又非典型脂肪瘤特征。

在仔细了解赖叔近半年的生活情况后,高鹏主任对赖叔提到的一件“意外”上了心。原来,赖叔初次出现腹痛、腹胀、呕吐等症状约1周前,在工地做工期间,由于工作不慎,右手臂被220V交流电电击了一下。当时除了右手轻微烧伤和疼痛外并未有其他不适,也没太在意。高鹏主任怀疑电击是造成肠梗阻的原因,于是立即安排患者行腹部磁共振增强扫描,发现赖叔小肠有部分小肠出现硬化增厚,结合病史,考虑电击伤所致。

在询问电击情况时候得知,赖叔当日腰部系着金属制皮带头。而正是腰部的皮带头成为电流进入体内,经过腹腔内造成损伤。

专家提醒:电击受伤后需高度注意腹部损伤

明确病因后,高鹏主任立即安排剖腹探查。打开腹部后,腹腔部分积液,小肠黏连,进一步探查发现,小肠中段约有1米多的肠管明显增厚硬化,呈缺血坏死的表现,部分小肠与盆壁黏连严重。术中仔细分离黏连,切除了坏死小肠,清理了腹腔积液,并将剩下小肠吻合。

术后第1天复查腹平片,梗阻完全消失,赖叔腹痛、腹胀等症状完全消失。术后4天,赖叔就康复出院了。

高鹏主任指出,电击伤一般有“入口”和“出口”,“入口”最常见的为手或上肢,“出口”为足部或下肢。“入口”和“出口”形成较为明显的烧伤,比较好辨认。然而,电击伤很少在腹部形成直接的“入口”或“出口”,腹部症状早期又较难表现出来,往往患者已遭受腹部电击伤却被忽视而耽误治疗。

高鹏主任提醒,遭受电击伤时,除了注意外伤外,还应高度注意腹部有无损伤,一旦明确腹部损伤,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必要时,早点剖腹探查,以免造成更严重后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高鹏

高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胃肠、肛肠、肝胆胰、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治;擅长普外科各种疾病的微创治疗和精准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 :高龙、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 电击腹部损伤 腹痛

如何正确判断大小疾病的症状

头痛、呕吐、发烧……这些小毛病很多人在生活中都遇到过。面对这些问题,大多数人都选择自己买点药吃吃,就“熬”过去了,但其实这些“小病”有时……详细>>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专家祛湿有妙方

众所周知,广东的春天有一种独特的气候被称为“回南天”,大约在每年的二、三月份。天气就开始潮湿,食物潮腐,而身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容易被周围……详细>>

身体五个位置疼痛必须马上就医

身体某个部位疼痛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很多疼痛无关紧要,比如轻微的外伤,因为这种疼痛没有造成内部损害,过不了多久就会消失。有些疼痛则不然,不……详细>>

女人这些“痛”可让你猝死

在你关注乳房是否“车满”的同时,对它时隐时现的疼痛,也千万不可轻易放过。乳房疼痛大多表现为隐隐胀痛,它们一般不似腹痛那样强烈和突发,所……详细>>

肚子痛是哪些病引起?根据病证来鉴别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详细>>

  • 李伟萍

  • 鲁延林

  • 王甲汉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