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血常规化验单怎么看?

2019-04-12 10:00:10      

在平时做体检的时候必须查的项目是尿常规和血常规,血常规能够作为独立的检查,能够为疾病提供准确的诊断结果,那么血常规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呢。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

1、贫血

做血常规检查能够看出红细胞的数量以及血红蛋白的高低,要通过这两项看看是否发生了贫血,若是血红蛋白过低的话说明已经贫血,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枸杞子,红枣以及动物内脏等。

2、感冒

一般感冒的人群首先要做血常规检查,做什么检查能够看出淋巴细胞以及中性粒细胞的数量高低,看看患者是出现细菌性感染还是病毒性感染,病毒性感染淋巴细胞会明显升高,细菌性的感染中性粒细胞会升高。

3、凝血

当出现伤口一直流血且止不住血,应该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这样能够看出患者身体中血小板的含量。血小板主要负责血液凝固,当血小板过度缺乏时就会限制血液凝固性,导致伤口一直血流不止。

4、过敏反应以及寄生虫感染

若发现孩子总是咬你脚或者咬手指,应该考虑是否身体中有寄生虫,及时去医院做了血常规检查。若是血常规发现酸性粒细胞存在的话,说明有寄生虫,这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应的措施。

血常规化验单怎么看?

1、看白细胞

白细胞就有杀灭病毒和细菌的能力,中性粒细胞属于白细胞的一部分能够吞噬和杀灭细菌。当中性粒细胞升高时,说明身体部位出现了炎症损伤或者受到了细菌感染。当身体发生过敏时,嗜碱性粒细胞会明显减少,嗜酸性粒细胞会升高。

2、看红细胞

红细胞能够反映出精气神,只要负责把营养及氧气运输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帮助废物排出体外。当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缺铁、贫血病或者急性大出血时红细胞会明显减少,当红细胞增多时说明出现了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或者血液浓缩。

3、血小板

血小板能够修补受到损害的血管,具有凝血和止血的功能。当血小板太低时说明血管的漏洞修复的速度很慢,容易出现流血不止的情况。

温馨提示

一般血常规的检查项目有20多种,主要包括血小板的数量,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和白细胞等,通过做血常规就能够看看血液方面是否出现了异常,身体是否发生了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是否出现了血液疾病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常规检查化验单 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

血常规检查能查出什么病?教你看懂血常规化验单

当我们出现身体不适时,为了确诊和辅助治疗,一些化验和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在各种检查当中,血常规是最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有时候甚至看个感冒也……详细>>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

人的身体内部有着一个非常庞大的组织系统,而且各个组织器官之间是分离却又联系的关系,任何一个部位受到损害都有可能对另一部位造成伤害,所以每……详细>>

血常规化验单应该怎么看?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人可能会有一些习惯,就是定期的去医院进行一些常规的检查,这个习惯是非常好的,可以把许多的疾病扼杀在摇篮中。医院的全身……详细>>

血常规检查可以查出来什么病?如何看检查报告单

我们基本都做过血常规检查,但可能不知道这个检查具体能查出来哪些病,而且即使我们拿到检查报告单的话,可能也看不懂,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医生,……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是比较普通的一种检查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病,所有的人都是可以做这个检查的,不要花无谓的时间和金钱,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