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吃什么东西最护肝?

2019-04-06 07:35:38      

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此阶段应该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这样能确保肝脏正常的解毒以及代谢功能,最好的养肝方法就是饮食,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而且还能补充营养。

吃什么东西最护肝?

1、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帮助肝脏解毒以及代谢,例如柑橘类水果,西红柿以及鲜枣等具有滋阴的功效,不仅保护肝脏,同时也能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及再生,但是也不能吃太多,不然会伤害到胃部。

2、青色或者绿色食物

青色食物能保护肝脏,具有舒缓肝郁的功效,促进肝气的正常运转和循环。中医认为绿色植物能够干净,所以要多吃绿色的蔬菜和水果,另外菌菇类的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香菇或者黑木耳、金针菇里面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能够增强免疫系统,防止肝细胞受到伤害。

3、鸡蛋和奶制品

在鸡蛋里面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以及优质蛋白质,能够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鸡蛋里面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容易被身体消化,但是要控制量,一天吃两个就可以了。奶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酸奶能够为身体补充蛋白质以及钙元素,稳定了肠道中的菌群,帮助毒素排出体外,同时也干扰了干扰素的生成,有效的保护肝脏。

4、草莓和葡萄

在草莓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进入身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养肝明目的功效,在草莓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以及果胶能帮助食物消化,强固肝脏以及清洁肠胃。葡萄里面含有丰富的葡萄糖以及维生素,能保护肝脏,减轻了下半身的浮肿,所含有的氨基酸、葡萄糖,对于大脑带来良好的兴奋作用,改善了肝炎、缓解疲劳及神经衰弱。

5、绿豆和大豆

绿豆里面含有的赖氨酸,和冰糖结合在一起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缓解因为肝火旺盛所引起的上火。大豆中含有的钙、铁以及雌性激素,能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促进了肝细胞的再生。

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菊花茶和枸杞茶,能够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但是要注意,用开水泡枸杞的时候不能够一次泡太多,一次破10粒左右就行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中药,也有两个不干的效果,常见的中药有当归和白蛇还有冬虫夏草和丹参,以及甘草、灵芝等,具体如何搭配男养肝,还应该根据医生的辨证用之后再进行搭配。

温馨提示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水量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的速度,多喝水能促进腺体的分泌,把体内的代谢物质排出体外,减少了毒素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护肝 护肝的食物 护肝

什么东西泡水喝最能护肝?用这4物泡水喝护肝效果好

肝脏对于人体健康来说非常的重要,但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生活中不好的生活习惯无意中就会伤害到肝脏,影响肝功能。所以日常对肝脏的养护……详细>>

什么东西泡水喝最护肝?这六种药材别错过

在体检中,脂肪肝成了很常见的一项检查结果,这让很多人都十分恐慌。而事实上,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许书维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详细>>

多吃番茄可养肝 4种食物最护肝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详细>>

4种食物危害肝脏健康 养肝护肝吃什么

肝脏的健康和饮食有密切的关联,如果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保养……详细>>

肝经不通乳房会胀痛 养肝护肝吃什么

中医理念认为,肝经与女性疾病关系密切,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女性疾病征兆,有可能是肝经不通造成的。可大多数年轻人常常熬夜,生活方式非常“爆……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